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教师邱琳参加“美国道德教育协会第43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英语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10    作者:     来源:    

2017年11月2日至4日,“美国道德教育协会(Association for Moral Education, AME)第43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举行,与会者200余人。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发展伦理学、道德教育及为民主而抗争”。来自美国、中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奥地利、荷兰、瑞士、西班牙、瑞典、波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印度、以色列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提交了360余篇研究计划,分别从哲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文化学及宗教学等多个学科视角出发,围绕全球化时代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的道德教育、品格教育、公民教育、价值教育、宗教教育、性别教育及心理咨询等前沿问题,以及道德教育与文化、政治、宗教、法律、经济等交叉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质性或量化研究,进行了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的探讨。

本届会议共分为全体会议(主旨演讲和柯尔伯格纪念讲座)、专题研讨会、论文报告会、海报展示会及特殊兴趣小组会议等多个环节,含盖的主题包括:道德教育与民主、正义、平等、包容、关怀,道德教育与种族、宗教、性别、地位、阶层,道德教育与认知、情感、信念、态度、行为,跨时代、跨国别、跨文化、跨族群、跨宗教背景下的价值冲突与价值整合问题,以及文化多元化与价值认同,美德伦理与品格教育,道德认知与道德发展,权力责任与公民教育,政治价值观与民主参与,等等。

我院教师邱琳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以其撰写的研究论文“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基础,做了题为“Identity and Diversity: Promoting core values in transforming China”的英语报告,并回应了部分听众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报告基于本土立场和全球视野,依据哲学、社会学及文化研究的相关理论,聚焦中国在转型时期所面临的文化多样化和价值认同问题,运用参与式观察、历史叙事、话语分析及归纳推理等质性研究方法,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理论基础、现实背景、深层动因、实践探索、主要特征及时代意义。本场报告,作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中为数不多的“中国声音”,对于适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际传播,恰当彰显其中国特色和全球意蕴,积极打造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良好的对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非营利性组织的道德教育协会(AME)成立于1976年,是针对人类发展和教育的伦理道德维度展开跨学科研究和对话的国际学术平台。多年来,AME始终奉行全球道德教育使命,致力于促进道德学习、道德发展及道德行动(学校、家庭、单位、社团及社会)研究者和从业者相互之间及各自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为道德教育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培训和辅导,并组织汇编相关研究资料和教育资源。AME每年举办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其会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提供了绝佳的跨文化、跨学科对话机会,对于世界道德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