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费利群教授参加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2017年第三十四届学术年会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17-09-16    作者:     来源:    

2017年7月15日至16日,由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学家》杂志社联合承办的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2017年第三十四届学术年会在南昌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的主题是:纪念《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出版15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30多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学术刊物的百余名代表齐聚南昌,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月15日上午举行年会开幕式。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教授致开幕辞。他回顾了《资本论》学术年会的举办历史及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领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特别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值此今年《资本论》第一卷公开出版150周年之际,全国高等财经院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意义重大。开幕式后先后由五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7月15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就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资本论》与当代经济发展三个论题分别进行了小组热烈讨论。7月16日上午,各小组组长报告了小组讨论情况,三个小组还各推选了三位代表在大会上进行学术汇报。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费利群教授参加本届学术年会在第二组讨论并被推选到大会发言。

费利群教授发言的题目是《<资本论>是“一个艺术的整体”——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公开发表150周年》。她认为:《资本论》的问世,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之作,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在《资本论》第一卷公开发表150周年之际,重温《资本论》, 把握《资本论》 的理论精髓和总体方法论特征 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求,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理论自信意义重大 。

《资本论》是一个艺术的整体。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看,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在《资本论》中结成了一个完美的艺术整体。同时,马克思的美学理念与《资本论 》结构艺术上的追求相吻合,《 资本论》的 创作和完成 不仅在内容上追求科学体系的完美融合,而且在结构形式中自觉实践了“按照美的规律建造 ”的理念。

(作者/费利群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