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陈家付教授应邀参加“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07-06    作者: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提出的重大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深入研究阐释前瞻性、全局性及战略性问题,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6月30日至7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西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和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四个自信’与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代中国已经进入发展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时期,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新常态、政治新生态、文化新样态等特征,社会实践也具有丰富性、整体性、复杂性,这些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和创新发展要求,现实比以往更需要用创新理论破解发展难题,更需要用整体思维分析和对待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类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我们始终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我院陈家付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增强道路自信”的发言。陈家付教授在发言中主要围绕五个方面阐述增强道路自信问题:一是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增强道路自信的最根本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好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面临的新课题;三是牢牢把握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要求;四是在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厚植道路自信根基;五是在不断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中增强道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