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荣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3    作者:     来源:    

3月2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荣华教授应邀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目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理论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方雷教授主持。

张荣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过程,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党史研究经验和独创性思考,从八个方面具体谈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第一,对“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总布局内容及论述的思考;第二,对党的指导思想表述的演进历程及其趋势的理解;第三,对当前我们社会主要矛盾的再思考与新表述;第四,对四项基本原则内容的独到见解;第五,对当前我们党亟需回答和解决的基本问题的认识;第六,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活的灵魂的根本所在;第七,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的具体内容;第八,总结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三步走战略”。在谈到党的指导思想演进历程及其趋势时,张教授特别强调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必然性,他认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发展趋势一定是解决时代问题的。另外,张教授认为当前我们党回答和解决问题时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后,方雷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张教授的报告既博大宏观又细致入微、既体现扎实的学风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既有深刻地理论性又有活泼的趣味性、既有对基本理论的分析又有对学术前沿动态的研究、既有对存在问题的剖析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报告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张教授的精彩演讲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同学们表示张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语言朴实,令人受益匪浅。

10DFC

(文/王宇翔 图/郭云泽 责编/方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