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院召开课程网站共建团队骨干会议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     来源: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共建团队,这一教育部社科司项目,实践证明,作用巨大,影响广泛。为了推进这一项目,教育部社科司于3013年1月14至1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课程网站共建团队第三次全国相关高校会议,司长徐维凡、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阎志坚、教学处处长陈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取了建设情况良好的六所高校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会议进行了项目的中期检查,筛选了原团队中的34所合格和基本合格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留在团队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属于保留的合格团队之一。会议决定淘汰17所不达标的高校,同时增补合乎条件的另外17所高校加盟。会议对新建团队寄予厚望,希望各参会代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并回学校学院通报发动新一轮的建设工作。孙世明副院长代表山大团队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基于学院配套资金的支持,通过老师们的努力,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了比较好的成绩,提供资源计800余条,得到高校同行的认可,再次入选教育部社科司课程网站共建新团队的成员。

为了贯彻教育部新的指示精神,做好此后的网站共建工作,并通过这个工作进一步凝聚学院力量,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进一步推进教学,进而,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尽责,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学院于2013年1月18号上午,召集本院课程网站共建的骨干教师张士海、彭益军、黄广友、张乐民、王瑜、方艳华、程英、高奇、林红等代表,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召开会议。孙世明主持会议。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向军教授做了指导发言,孙世明传达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课程网站共建团队第三次全国高校会议精神,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做了现场培训。大家结合此前不久教育部领导陈矛同志来山大指导工作时对这个问题的指导意见,分别就政策、信息、方法等方面展开讨论和咨询。

入会人员普遍认为,团队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学院的支持,特别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学院能把本次会议的精神和方法在全院推广,配合以必要的明确稳定的支持力度和条件。以便群策群力,把这项工作在骨干引领的基础上推向深入。

经过讨论,入会代表一致认为,这项工作事关学校声誉,事关学院教学实力的提升,事关与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行交流平台的建设,是共建、共享、共用的好事;且认为教育部社科司新的要求中关于提供资源的形式更加灵活,新开发的平台稳定,后台操作简捷;特别认为,这项工作基本度过了前期缺乏资助默默积累的考验期,未来前景非常广阔,只要学院继续支持,只要老师们协同努力,一定会结出硕果。

【背景介绍】教育部社科司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共建团队申报工作,始于2011年12月,经过申报评审,山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同年底,社科司召集入选的全国5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北京开会,社科司司长等领导到场讲话,亲自启动了这项宏大工程。经过一整年的建设,现在,课程网站已初具规模,且很好地发挥了诸如推动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校际思政课交流、聚集教师能量等多方面的良好功能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教育部社科司的高度肯定。

(文/曲美彩 责任编辑/孙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