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课题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3-09-12    作者:     来源:    

2013年1月7日,王韶兴教授任召集人的 “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问题研究”青年团队(简称“政党政治”青年团队)举行了课题启动会。张淑兰教授、李亚洲教授、李济时副教授、方艳华博士等四名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韶兴教授首先就课题研究的背景与价值、目标与任务、重点与难点、思路与方法以及研究队伍建设等问题做了简要发言。他指出,该课题是在世界民主化浪潮加速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急剧转型的大背景下设立的。开展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问题的研究,是对国内外民主政治发展重大需求的积极回应。他认为,从规律层面正确认识与准确把握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问题,既要深刻认识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的内在关系与发展机理;还要深刻总结西方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环境及历史经验;更要深入探讨中国政党政治的历史缘起、历史演变及其之于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价值与当代功能。他强调,开展该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从发展规律、制度设计和技术路线三个层面深化中国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的学术认识,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提供学术资源和理论支撑。随后,王韶兴和四名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王韶兴表示,作为团队召集人将为课题研究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会议明确了2013年上半年各子课题负责人的研究任务、团队的学术活动安排以及下一次会议的主题和召开时间。
山东大学“政党政治与民主政治发展”青年学术团队以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为依托,整合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的相关研究人员,是实现校内协同创新的有益探索。



(文图∕邓海龙 责任编辑∕孙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