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思政名师大讲堂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之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3    作者:     来源:    

12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侯惠勤教授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在守正创新”学术报告,5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侯惠勤教授从马克思主义“行”的前提是坚定不移以它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行”的关键在于把握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马克思主义“行”的真谛在守正创新需立足自我革命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侯惠勤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唯一选择,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要坚持真理,确立科学信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不动摇。同时侯惠勤教授强调,批判教条主义决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当作教条抛弃,而是要在“如何运用”上下功夫;决不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当作教条去否定,而是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侯惠勤教授认为,要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不忘初心使命解答“向何处去”,以“改革永远在路上”引领时代潮流,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阐释时代精神。

张士海教授作报告总结,他向侯惠勤教授表示诚挚感谢。报告内容立足中国看世界,追溯历史看现实,围绕“马克思主义‘行’在守正创新”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整个学术报告思路清晰、精彩纷呈,不仅彰显了侯惠勤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更是体现了侯惠勤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与治学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