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教育

站点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所在单位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该学院由原山东大学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原山东医科大学社科部、原山东工业大学社科系于2001年1月合并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 9人(含兼职),硕士生导师 25人。学院现在读全日制研究生 148人,其中博士生 33人,另有在职攻读(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 200多人。学院 1990 年获得 “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 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山东省该学科唯一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五个二级学科的带头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了跨学科的自主设置学科“学生事务管理与学生发展指导”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成功申报了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究基地。2009年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在我院正式挂牌。目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下,设立了6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近几年,我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本学科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9个,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参与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项目两项。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该中心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另外,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事务管理与学生发展指导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学院已经形成并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保证,以绩效管理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任务。学院的目标是创建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此相适应,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本站科研力量雄厚,工作条件优越,经费充足,管理规范,欢迎加盟。

记者: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编辑:博士后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