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吕连仁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     来源:    


吕连仁,男,生于1962年9月,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大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中心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是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农民问题理论、农民问题与当代中国政治等。

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1.9-1985.7,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专业本科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5年7月至今,在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后更名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从事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社会主义理论等方面的教研工作。

期间,1988.9-1992.7,在职攻读山东大学科社与共运专业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1997年9月,被评为副教授;2010.12—2015.12,在职攻读山东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2008年—2021年,任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科社系主任;2015—2020年,兼任山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承担科研项目:

1.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经验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2015年)

2.“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若干重大现实问题的调查与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2010年)

3.“政治农民与农民政治——当代中国农村政治发展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2005年)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首席专家赵明义)之子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新民主主义比较”(2009年)

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执政党与社会关系变迁研究”(2013年。第二位)

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及其他文字类成果

1.“建国初期党支部下乡与农村政治整合”,《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5期。

2.“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的政策变化及影响分析”,《理论探讨》2013年3期。

3. “农民问题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理论探讨》2006年第1期。

4.“论毛泽东的立体农村观”,《毛泽东思想研究》2005年第4期。

5.“创新式的农民问题理论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载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研究文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5月。

6.“毛泽东的农民革命论与马克思主义农民观——比较视角下的毛泽东农民问题理论”,载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2。

(二)专著

1.主编《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山东大学出版社。

2.主编《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山东大学出版社。

3.参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赵明义等主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

4.参撰《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赵明义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

主要获奖情况:

(一)学术成果奖励

参撰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问题研究》,获第四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其他奖励

2010年12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记三等功,是山东省高校系统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教师。

教学情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生)

联系方式(Email):lvl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