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高奇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高奇,男,1964年11月出生,山东济南人。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科技史、文明史,科技哲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

工作学习经历:

曾在山东大学哲学系、哲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长期热心大学生通识教育、公民素质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以及图书策划、动漫策划、电影技术指导,曾深入田间地头、公共场所从事大量公益科普活动,到新疆支教半年。获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省级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科研个人、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担任过教研室主任、院系学术委员、学位委员、科技哲学研究所所长等。曾在国内外多所大学和单位学习、进修和考察。

社会兼职:

兼任山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省科协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省科普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多个单位的顾问和兼职教授等。

承担科研项目:

曾主持国家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马工程子课题各1项;省部级重大课题7项,省部级厅级重点项目8项,一般项目多项;参与项目十几项。

科研成果:

著作:出版个人著作、主编、合著、参与《文明的历程(3卷)》《点燃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读本(4册)》《中国梦的交响》《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问题——七个是什么,七个怎么办》《走进中国文学殿堂》《走进中国艺术殿堂》《走进中国科技殿堂》《中国荣耀》《学点人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简明读本》等几十种。其中多部成为许多单位推荐学习用书和奖品用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获得社会好评。

论文:发表个人、合作《大数据技术条件下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教学需把握好的若干重要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第一软实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融入文化建设的四重动力系统分析》《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途径》《论毛泽东辩证思想的<周易>来源》《关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观的几点认识——兼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多次中介转化作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十四个原则》《论马克思主义数字化工程》《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数字化路径探究》《试论科技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论科技的硬软二象性》等论文几十篇。

教材:出版主编、合编《现代自然科学原理》《人际关系学》(国家级规划教材)等教材教辅8种。

获奖:

获得国家、教育部、山东省各类奖励二十多项。

教学:

曾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生物哲学》《物理哲学》《管理学》《科技思想史》《大学生创新思维实战训练》《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微积分》《线性代数》《经济数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史料学》《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和功能》等几十门课。

联系方式:

Email:gaoqig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