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理“赞”二十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理“赞”二十大 > 正文

张士海教授发表建党百年主题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群众组织力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

发布日期:2021-02-21    作者:     来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理论文章《中国共产党群众组织力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在《理论探讨》2021年第1期“建党100周年专题研究”专栏发表。

文章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进群众组织力建设,形成了重视群众组织力建设的优良传统,积累了群众组织力建设的丰富经验。新时代准确理解把握这些历史经验,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建设,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文章指出:党在百年征程中积累的群众组织力建设的丰富经验主要包括“必须准确把握群众组织力建设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群众的政治立场;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动员群众;必须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体系。”准确理解和科学把握这些历史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意义。文章强调: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进而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加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建设的历史,更是一部党不断增强和提升群众组织力的实践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民族复兴关键期历史交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对接。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必须深刻理解把握百年群众组织力建设的历史经验并坚持发展这些经验,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磅礴力量,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士海教授发表的该论文是学院策划出版或发表的建党百年系列主题论文和著作之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山东大学推出了党建学科“建党百年学术献礼’‘五个一’工程”,即:一项重大委托课题、一套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研究丛书、一组党的建设学术研究年鉴、一批彰显“山大学派”的高质量党建研究学术论文、一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为此,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凝聚全院力量,打造高水平团队,组织策划系列科研工程,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本文即为学院以“五个一工程”为基础所推出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彰显了在党建学科领域的优势与引领示范作用,并极大提升了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