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李昕蕾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李昕蕾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学中心教师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20年)

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2018年)

二、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与能源治理、全球与地方气候治理、清洁能源外交、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学、国际公共危机治理

三、国内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9-2013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奥托.苏尔政治学院,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政治科学博士学位

2006-2009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免试推荐攻读国际政治硕士学位

2001-2006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和英语五年制双学位

四、承担科研项目:

1.“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主持人

2.“中国清洁能源外交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

3.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与交流合作实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子课题,主持人

4.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周边水外交战略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一等项目,主持人

5. “跨国城市网络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公共物品供给机制研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项目,主持人

6.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全球治理话语体系建构的外交机制与路径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主持人

7. “‘一带一路’框架下山东省与沿线国家城市外交研究”,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

8.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国共产党外交领导力与话语权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重大委托专项课题,主持人

9. “生态现代化理论视角下的山东省能源绿色转型”,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主持人

10. “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变迁机制研究”,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开放课题,主持人

11. “生态现代化理论视域下青岛市特色小镇建设研究”,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

12. “全球治理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话语权建设的外交机制研究”,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团队项目,主持人

13. “中国周边关系视域下的跨国河流冲突-合作机制研究”,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主持人

五、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

《清洁能源外交:全球态势与中国路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变迁机制研究--国际气候变化机制与国内可再生能源政策倡议联盟的互动》,山东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二)独作/一作学术论文

1.《德国、美国、日本、印度的清洁能源外交比较研究:兼论对中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启示》,《中国软科学》(CSSCI)2020年第7期。

2.《步入“新危机时代”的全球气候治理 :趋势、困境与路径》,《当代世界》(CSSCI扩)2020年第6期。

3.China’s Climate Socialization and Renewable Energy Coalition Building,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Vol.18,No.3, 2019,pp.1-14.

4.《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传播及其路径优化》,《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CSSCI)2019年第4期。

5.《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国际化意蕴与民间外交传播路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6期。

6.《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知识供给与话语权竞争———以中国气候研究影响IPCC知识塑造为例》,《外交评论》(CSSCI)2019年第4期。

7.《美国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多维影响力分析》,《太平洋学报》(CSSCI)2019年第6期。

8.《国际流域水安全复合体中的安全秩序建构:基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水冲突-合作事件分析》,《社会科学》(CSSCI)2019年第3期。

9.”Energy Socialization: The Northeast Asia Energy Grid and the Emergence of Regional Energy Cooperation Framework”, Energy Strategy Reviews (SCI,EI),Vol.22,2018,pp.279–289.

10.《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话语体系的构建及其国际传播》,《中国生态文明》2018年第5期。

11.《推进“一带一路”可持续能源安全建构的战略选择:基于中国-中亚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公共产品供给侧分析》,《青海社会科学》(CSSCI)2018年第4期。

12.《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国际展望》(CSSCI)2018年第5期。

13.《治理嵌构:全球气候治理机制复合体的演进逻辑》,《欧洲研究》(CSSCI)2018年第2期。

14.《比较、融合与超越———郇庆治教授环境政治研究评述》,《鄱阳湖学刊》2018年第3期。

15.《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网络化发展:模式、动因及影响》,《国际论坛》(CSSCI)2018年第2期。

16.《全球气候能源格局变迁下中国清洁能源外交的新态势》,《太平洋学报》(CSSCI)2017年第12期。

17.《全球清洁能源治理的跨国主义范式——多元网络化发展的特点、动因及挑战》,《国际观察》(CSSCI)2017年第6期。

18.《“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的清洁能源外交——契机、挑战与战略性能力建设》,《国际展望》(CSSCI)2017年第3期。

19.《民间外交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协同作用及其传播机制创新》,《当代世界》(CSSCI扩)2017年第9期。

20.《全球气候治理领导权格局的变迁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1期。

21.《冲突抑或合作:跨国河流水治理的路径和机制》,《外交评论》(CSSCI)2016年第1期。

22.《跨国城市网络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行动逻辑:基于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自主治理”的视角》,《国际观察》(CSSCI)2015年第5期。

23.《跨国城市网络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体系反思:“南北分割”视域下的网络等级性》,《太平洋学报》(CSSCI)2015年第7期。

24.《生态现代化理论视角下的山东省能源绿色转型:现实挑战与战略选择》,《鄱阳湖学刊》2015年第3期。

25.《跨国城市网络的实验主义治理研究—以欧洲跨国城市网络中的气候治理为例》,《欧洲研究》(CSSCI)2014年第6期。

26.《国际政治中的国家学习机制与话语建构:中国能源安全观念的绿化及其对能源和气候外交的影响》,《复旦国际关系评论》(CSSCI),2013年第十二辑“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

27.《国际环境政策协调中的扩散机制》,《社会科学》(CSSCI)2012年第6期。

28.《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跨国城市气候网络——以C40为例》,《社会科学》(CSSCI)2011年第6期。

29.《欧盟-东盟地区间的气候合作》,《国际关系学院学报》(CSSCI扩)2011年第3期。

30.《东亚国际劳工移民的流动特征及其动力机制——基于政治经济学的分析向度》,《东南亚纵横》(CSSCI)2008年第11期。

31.《变迁中的地区环境治理——以东盟环境合作为例》,《东南亚纵横》(CSSCI)2008年第4期

(三)译著、学术报告与书籍章节

1.译著:《全球视野下的环境管治--生态与政治现代化的新方法》,原著[德]马丁·耶内克(Martin Jänicke)、克劳斯·雅各布(Klaus Jacob),《环境政治学译丛》,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2.《海外公共安全与合作中的危机管理机制探析》,载张蕴岭、张洁编:《海外公共安全与合作评估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第1版,第47-73页。

3. KAS (Konrad Adenauer Stiftung) Climate Report: Private Sector and Climate Finance in the G20 Countries-China, July 6, 2017, http://www.kas.de/wf/en/33.49481/.

4. Book Chapter- Xinlei Li,“China:Emerging Low-Carbon Pioneers at City Level”,in Rüdiger Wurzel, Mikael Skou and Paul Tobin(eds.) Climate Governance Across the Globe: Pioneers, Leaders and Followers,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Routledge Studies in Comparative Politics,2020,pp.23-45.

5.Book Chapter-“China:From a Marginalized Follower to an Emerging Leader in Climate Politics”,in Rüdiger Wurzel, James Connelly and Duncan Liefferink (eds.) The European Union in International Climate Change Politics:Still taking a lead?, New York and London: Routledge, Routledge Studies in European Foreign Policy,2017, pp.254-269.

6.《全球地方治理视角下的跨国城市气候网络》(第14章),载郇庆治编《当代西方生态资本主义理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6月第1版,第310-341页。

7.Book Chapter-“Renewable Energy Policy Evolution i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EU-China Cooperation on Climate Change”in Frauke Austermann,Wang Xiaoguang and Anastas Vangeli (eds.) China and Europe in 21st Century Global Politics: Partnership, Competition or Co-Evolution?, UK: Cambridge Scholars Publishing, 2013, pp. 131-160.

六、主要获奖情况:

1.2021年4月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2.2021年3月获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称号

3.专著《清洁能源外交:全球态势与中国路径》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一等奖

4.一作文章《国际非政府组织与全球气候治理》获得《国际展望》双年(2018—2019)优秀论文奖

5.2020年获得“国家优秀获资助博士后”称号,入选《2020年度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6.2017年获“政管校友教育奖”,该奖旨在奖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表现优秀的青年教师

7.独作论文《生态现代化理论视角下的山东省能源绿色转型:现实挑战与战略选择》获2014年山东省社科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8.独作英文论文《从地方低碳倡议的视角来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全球思维与地区行动》(Managing the Climate Change and Energy Risks from Local Low-Carbon Initiatives: Thinking Globally and Act Locally)获2012年第42届瑞士圣加仑优胜之翼论文奖

六、教学情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七、联系方式

Email: lixinlei@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