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团队掠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团队掠影 > 正文

韩萌副教授成果获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8-08-09    作者:     来源:    

2018年8月9日,山东省政府公布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韩萌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后危机时代”世界一流公立大学财政结构转型及启示》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发现,“后危机时代”世界一流公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走向之一,就是对财政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这一方面体现出高校在不同时期的学术判断及价值取向,另一方面反映出大学基于财政环境、经济制度以及教育政策所做出的战略规划。目前,大学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世界范围的,一流大学的财政转型特征呈现出多元化、智库化、服务化的趋势。研究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以美国高等教育财政改革为背景,选取世界公立研究型大学“旗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分析一流大学在财政结构上的变迁与转型。研究重点包括大学的资源流向、财政行为、管理机制与结构特征,从而探讨世界一流大学在转型发展中的战略导向、策略选择及改革理念。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高奖项。自1983年设立以来,已经完成32次评选工作,在推动理论创新、培养优秀人才、繁荣社会科学、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