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名刊名编面对面系列讲座—云南大学蒋红教授作“怎样撰写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02    作者:     来源:    

 9月30日下午,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思想战线》主编蒋红教授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怎样撰写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蒋红教授从什么是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选题以及学术论文的结构三个方面向在线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针对“什么是学术论文”,蒋教授指出学术论文是表达科学研究成果的文章、是科研成果的体现,并向大家详细讲述了撰写论文的目的、论文的常见类型和学术论文的特点等。在“学术论文的选题”方面,蒋红教授认为选题是论文写作环节的第一步,从根本上决定了论文写作的成败。她强调选题要具有科学性,要求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的正确性;选题要有创新性,要注重研究领域、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的创新;选题要有可行性,要注意“大”与“小”的关系、“难”与“易”的关系。针对“学术论文的结构”,蒋教授从学术论文中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引文、正文、结论(结语)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叙述,她认为题目要准确简练,要反映文中体现的问题,而正文则是学术论文的主体,是学术论文价值和创新性的集中体现。

讲座最后,郑敬斌教授做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对与会师生的论文写作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使人受益匪浅。

“名刊名编面对面”讲座是学院打造的系列讲座之一,活动旨在通过邀请知名学术期刊的编辑学者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学院师生与期刊编辑间搭建面对面平台,从而为今后更好地进行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提供指导。在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论坛将有利于针对性地帮助青年教师与学生持续提高综合素质,助力学院师生学术水平更上新台阶,从而助力实现“强校兴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