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培永教授作“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几个基本问题的厘清”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21    作者:     来源:    

3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几个基本问题的厘清”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出席并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会传入中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以及怎样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几个基本问题展开。陈培永教授深刻解读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过程和结果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形式和内容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要问题。他认为,一是要探讨马克思主义原理背后的逻辑要点,挖掘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要义,在当下社会更加透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二是在中国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重视“人民性”的理论建构;三是马克思主义是古今中外先进理论的综合体,作为结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作为形式和内容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最后,陈培永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当代启示等。

随后,现场师生就讲座中的问题积极提问并与陈培永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互动。最后,郑敬斌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向陈培永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并希望在座师生通过本次讲座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学理性强、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单鹏帅 审/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