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李蕉谈翻转学习与思政课的明理入心

发布日期:2019-11-05    作者:     来源:    

11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蕉做客山东大学,作“翻转学习与思政课的明理入心”专题报告并进行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会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主持,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佩、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李蕉从目前思政课难以入脑入心的现状谈起,以“翻转协同、明理入心”为主题,从互动、翻转、协同三方面层层展开,分享开展思政课翻转课堂中的直观感受、有益思考和独特模式。在互动方面,李蕉点明课堂互动成为普遍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指出互动的最终目的在于服务学生的学习,互动的重点在于动脑、调动学生进行思考。在翻转方面,李蕉谈到,目前有些思政课翻转课堂效果不佳,学生反映大课有收获、小课没收获,无法实现由浅层学习到深度学习的递进。此类现象的根源在于师生之间没有形成联动的整体,并探究未能形成联动的原因。她强调,大课是小课之依托、是探究之前导,小课是深度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因此翻转学习的重点在于如何激发师生互动,而协同是师生互动的关键。在协同方面,就如何推动翻转升级,李蕉指出,“翻转”是教师对“学习”的一次重构。具体来说,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为例:一是要注重教学内容之协同,形成起承转合的“逻辑剧”。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精心构建课程体系,讲授课、辅导课+微沙龙、研讨课三位一体,课堂讲授和课外阅读一以贯之,师生互为补充、共同完成“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拼图”;二是注重教学形式之协同、实现听读说写的层层递进。教师分阶段制定学习目标,使学生有步骤地完成深度学习;三是注重教学管理之协同,构建系统有序的助教体系。明确助教团队在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采取分工合作、精细导读、引导激励等举措培育助教团队。

在座谈交流中,李蕉与在场教师围绕助教体系、实践学时、课外阅读、考核方式、考核标准及教学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文/包蓓蓓 图/刘灵潇 责编/黄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