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7-11    作者:     来源:    

2019年7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论证会顺利举行。课题论证会在申报题目初步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学院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作为评议专家进行论证指导。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申报专项课题的21位教师参加此次论证会,其中13位老师属于学院为凝练学术方向、突出学科特色而设立的各学术团队。同时,作为学院和学科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与工作体现,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的4位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会议伊始,郑敬斌详细介绍了出席本次论证会的3位专家,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诚挚欢迎与感谢。随后,申报教师依序对各自项目选题缘由、选题意义价值以及论证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等向评议专家做了简洁精炼汇报。每位申报者陈述完毕后,3位专家在已充分研读申请书的基础上,结合陈述内容,对选题立意的重要性与可行性、内容框架的完整性与逻辑性、观点方法的科学性与创新性等给予全面深刻指导,重点对上述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综合打分。申报教师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同时与各位专家进行了高效互动交流,对各位专家的热情指导致以诚挚谢意,表示将进一步根据意见和建议对课题申请书进行完善。最后,郑敬斌副院长代表学院及申报教师再次对3位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对申报教师此前的辛苦付出表达了感谢,并建议每位老师都应充分重视专家建议,继续提升论证水平,争取课题获得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设立,面向的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军队院校政治教员,特别鼓励在一线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申报。作为山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课题的申报组织工作,凝聚全院力量,广泛动员教师,精心组织申报。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各级课题申报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学院在人文社科研究院的指导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动员,已形成学术团队内部论证、申报选题初步论证、专家现场指导论证这一常态化、制度化的完整申报程序,极大地激发了学院教师课题申报热情,提高了申课题报质量。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发展和完善课题申报与论证工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与山东大学学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