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名刊名编面对面”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27    作者:     来源:    

5月25日,新一期“名刊名编面对面”系列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楼402室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的主讲专家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张博婉编辑,讲座主题为“为你的投稿论文加点分”。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副院长郑敬斌主持讲座。

活动伊始,张博婉以投稿中的“被退稿”为切入点,为我们总结归纳了学术期刊中“被退稿”最常见的几种写作类型,她表示,在论文写作之前,一定要关注想要投稿期刊的栏目、风格、选题喜好、篇幅等方面信息,做到“对症下药”。接着,她从选题、写作与投稿三方面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实用性建议。定一个什么样的选题?张博婉指出三条原则:第一,新旧得宜,勿炒冷饭,慎追热点;第二,大小适当,勿过宽宏,勿太狭窄;第三,有话可说,容易把握,值得研究。选题后又如何写作?她反复强调,一定要确定好文章的理论基础、结构、提纲后再动笔。同时,针对写作中出现在标题、摘要、正文、引用和英文翻译上的一些忌讳,她也通过列举丰富的实际事例为我们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讲解。投稿应该怎么投?她提醒到,首先要在字数要求、参考文献标注方式等方面更多更细致地了解你要投的期刊;其次,注重投稿方式的选择,注意不要在审稿周期内一稿多投;最后要在审稿周期结束之后才能进行投稿结果的咨询。

讲座结束后,张博婉又针对同学们在引用、脚注和投稿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郑敬斌表示,此次讲座聚焦投稿问题、内容丰富细致,做到了有趣、有料、有启发,实在、实际、又实用,使大家受益良多,在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名刊名编面对面”讲座是学院打造的系列学术品牌之一,活动旨在通过邀请知名学术期刊的编辑到学院作学术交流活动,为师生与期刊编辑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从而为今后更好地进行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提供指导。


(文/许曈  责编/郑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