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四名博士生获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2-12-05    作者:     来源:    

近日,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举办的“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评选中,我院博士生郑志康的论文《当代中国软性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四维逻辑透视》、韩学亮的论文《新发展阶段“大思政课”的现实语境、价值意蕴及建设思路》分别获得一等奖,麻磊的论文《在处理好五个关系中提升党的文化领导权——一个重要的百年历史经验》、刘映芳的论文《习近平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分别获得三等奖。

郑志康的《当代中国软性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四维逻辑透视》曾发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第6期。该文以软性历史虚无主义为主题,在对其泛起逻辑、内在逻辑以及藏匿背后的渗透逻辑进行深度揭示和批判性追问的基础上,内在地给出理论批判和实践匡正这一应对错误思潮的恰当进路。韩学亮的《新发展阶段“大思政课”的现实语境、价值意蕴及建设思路》发表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2021年第6期,该文指出,善用“大思政课”,必须引导学生以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去认识世界与中国、小我与大我、历史与现实,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为课堂载体、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引进课堂,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机制、新格局和新体系。麻磊的论文《在处理好五个关系中提升党的文化领导权——一个重要的百年历史经验》发表在《理论探索》2021年第4期。该文认为,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的基本经验,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与经验借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并从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文化领导权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刘映芳的《习近平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曾发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1年第4期。该文围绕习近平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讲述其生成基础、核心内容以及时代价值。明确习近平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等指明方向和道路。

据悉,“2022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评选是在2020年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共评出表彰名额80名,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49名。表彰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理论价值和社会影响的学术成果,并在促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后备人才的成长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使命,致力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视完善学生培养体系,形成了崇尚科研、激励创新的浓厚学术氛围,潜心培育高素质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