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政课一体化视域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6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思政课教师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实质,切实增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育人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11月13日上午,“思政课一体化视域下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济南市大中小一体化联合研训活动在历城区实验小学举行。

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方辉;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分别致辞。三人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和课堂是青少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感的主阵地,广大思政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带领广大青少年学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分别来自山东大学、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济南市历城实验小学的4位思政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这一主题,进行了教学设计展示交流,为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的要求,提供了不同学段的参考范例。

第二阶段由相关专家对四位老师提供的课例进行专业的点评,并进行主旨发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郑敬斌等五位国内思政教育领域重量级专家分别围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的几点思考》《以有组织的教研体系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在差异化中实现一体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标解读与教学建议》《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内容体系的文本分析与一体化建设推进策略》等议题作了主旨发言。济南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翔宇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就下一步具体推进进行了重点部署。郑敬斌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教育局、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16017人次同步收看了研讨会直播。

此次活动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任务驱动,全面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形成了组织架构合理、高效常态运转的完善机制。党的二十大对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对思政课落实育人目标、改进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效果指明了新方向,本次研讨会为持续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继续拓宽思政课改革创新思路和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水平提供了思路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