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士海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 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2-04-24    作者:     来源:    

近日,《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2期刊发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的学术论文《伟大建党精神:生成逻辑、内涵意蕴与弘扬路径》。文章从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出发,运用整体性视角下的四个辩证统一归纳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辩证理路,提出应从理论、制度、文化与实践四个层面出发,着力推进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与发展,为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章认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出场有着客观的历史场域。其发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守,是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与复兴主题的时代注解;规定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真理性的理论特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预设与凭借的科学阐发;形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濡染的文化之果;凝结于系列建党活动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建党活动的实践之果。

文章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兼具始源性与总体性的母体概念。其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内蕴着求真、践行、斗争、奉献四重意涵的精神领域,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逻辑起点,践行初心、牢记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旨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根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定向。四重领域内容丰富、逻辑自洽,充分彰显出伟大建党精神真理性与价值性、理论性与实践性、革命性与政治性、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特质,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滋养与动力培壅。

文章强调,伟大建党精神的阐发在总体上必须依托人并以现实实践为目标指向。新时代必须将理论上的研究阐发作为核心靶向,以深入的理论研究阐发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理论定力;必须用制度钳力来保障伟大建党精神落地生根,通过建章立制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制度保障;必须要在客观科学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濡染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文化活力;必须将伟大建党精神统筹于“四个伟大”的全过程,以推进“四个伟大”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实践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