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推介|马明冲: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研究

发布日期:2022-03-03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高地”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正式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五个一”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产出了一批具有“山大气派”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

这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便是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学院汇聚骨干力量组建丛书写作团队,结合学院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的整体优势与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用不同的研究主题多视角、多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套丛书既回应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也是为推动山东大学学术研究朝着高端、高质、精深、精进方向不断前进贡献“马院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研究

作者介绍:

马明冲,1986年生,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省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高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政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宣部重点委托项目、中组部委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等多项,并在《光明日报》《党的文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内容介绍: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的切实举措,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和解决基层存在问题的要求。只有对基层党员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三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目标才能够实现,党的公信力方能得以巩固,党的肌体就能维系健康。本书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与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进行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其一,从党的基层组织内涵和边界上看,其主要分布在农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军队等组织,作为党的整个组织体系的基础和根基,始终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纽带,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正因为如此,所以必须筑牢基层党组织这个根基。

其二,立足于中国共产党所处不同历史场域分段解读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情况。每一个历史时期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发挥自身应有的功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革命为导向,以灵活、创新发展为特点,成为动员和吸收工农革命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全力服务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经济建设,为巩固新生政权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基层党组织曲折发展,为之后提供了经验教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得以恢复并迅速发展,在不断适应我国国情过程中为全方位建设贡献了力量。

其三,归纳了国外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实践和特色,通过分析国外政党基层组织功能的实现,为我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借鉴。西方政治学家在理论上认为政党是作为社会与国家、选民与政府之间的中介,在实践上认为西方政党主要围绕选举、政策宣传、政治录用等方面进行,从中得到了构建制度保障、促进上下联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重视社会组织、适应互联网时代等五条启示。

其四,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发挥局部功能和整体功能的逻辑理路,作为具有一定结构系统的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分析理论适用于政党层面,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领导方式与活动方式呈现出能力功能、转变功能、维持与调整功能等特征。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随着历史方位发生改变,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也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和定位,从而实现基层党组织功能的最大化。

其五,尝试提出了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整体功能发挥的现实路径。从实现机理上看,通过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功能发挥实现实效化和规范化发展,从实现路径上看,在创新党组织建设、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力提升、提升党员能力、推进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