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推介|于少青:中国绿色发展实现机制研究——基于资本逻辑批判视角

发布日期:2022-02-28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高地”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正式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五个一”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产出了一批具有“山大气派”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

这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便是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学院汇聚骨干力量组建丛书写作团队,结合学院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的整体优势与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用不同的研究主题多视角、多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套丛书既回应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也是为推动山东大学学术研究朝着高端、高质、精深、精进方向不断前进贡献“马院力量”。

中国绿色发展实现机制研究——基于资本逻辑批判视角

作者介绍:

于少青,男,1989年8月生,山东威海人,现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讲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在《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一项。

内容简介:

全球性发展问题源于人类社会难以驾驭的资本逻辑占主导地位的发展方式。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愈发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引发了人们对现代社会发展模式进行重新认识与思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有特质之一,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由于资本的力量仍然是当代社会发展的支配和主导性力量,在马克思资本逻辑批判的视域下重新看待绿色发展的实现问题,对于扬弃资本逻辑占主导地位的传统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即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优美生活环境与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同时不断抑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资本逻辑逆生态,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思想导引与实践方向。

本书在马克思资本逻辑批判视域下对绿色发展实现机制的构建展开研究,以马克思、恩格斯原著中的资本逻辑批判与生态环境问题的相关思想作为切入点,当代中国的绿色发展,能够依靠社会主义力量在根本上扬弃资本逻辑,在运用、驾驭与超越资本逻辑的过程中,以推动机制注重实现绿色发展的“发展”一环,以保障机制注重实现绿色发展的“绿色”属性,以引领机制使绿色发展的美好生活逻辑能够全面超越传统发展对资本逻辑的遵循。从绿色发展的社会关系革新、主体联动与实践向度三个维度,以实现从对发展的技术依赖到立足社会关系、从发展的物本主义到以人民为中心、从发展依赖资本逻辑到追求美好生活逻辑的核心内容,阐释如何具体构建绿色发展运用资本逻辑的推动机制、驾驭资本逻辑的保障机制与超越资本逻辑的引领机制,共同完成在资本逻辑批判视角下中国绿色发展实现机制的构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绿色发展实现机制的构建能够为运用、驾驭与超越资本逻辑提供马克思主义方案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