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推介|吴清清: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多重维度研究

发布日期:2022-02-25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高地”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正式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五个一”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产出了一批具有“山大气派”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

这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便是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学院汇聚骨干力量组建丛书写作团队,结合学院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的整体优势与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用不同的研究主题多视角、多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套丛书既回应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也是为推动山东大学学术研究朝着高端、高质、精深、精进方向不断前进贡献“马院力量”。

 

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多重维度研究

作者介绍:

吴清清,1987年生,山东临沂人,法学博士,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教师,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思想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荣获山东大学“同屏在线、共振育人”在线直播教学比赛一等奖、山东大学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山东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内容介绍:

本书立足于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论述”为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在吸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文化建设理论的基础上,侧重于解读“习近平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论述”切准和回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哪些问题。故本书主要从时代维度、哲学维度、政治维度、科学维度、道德维度来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全面性、系统性、深入性的研究与探讨。

第一部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时代维度。本部分主要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时代背景、时代特征和时代意义三个方面展开。新时代文化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与呼唤,是适应国内、外重视文化建设的必然举措。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政治性与人民性、科学性与实践性、具体性与全面性、民族性与包容性的时代特征,对于提升精神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第二部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哲学维度。本部分主要从哲学层面来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探讨。新时代文化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价值论、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论,秉承实践是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根本动力的认识论,从唯物辩证法的矛盾性、发展性和联系性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探讨,对于从哲学的视角来认识和解读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价值。

第三部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政治维度。本部分主要从政治层面来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探讨。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指引,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这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根本政治遵循。新时代文化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科学的指导思想,坚强的领导核心,引领人心的核心价值体系有力地保证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政治属性和政治立场。

第四部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科学维度。本部分主要从科学层面来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探讨。新时代文化建设兼具系统性的结构、全面性的任务和丰富性的活动的科学属性。新时代文化建设科学性的目标、整体性的内容、协同性的实施,从整体上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新时代文化建设重视加强理论建设、对内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对外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以确保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重视开展精神文化活动、文化教育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以保证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有效推进。

第五部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道德维度。本部分主要从道德层面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展开探讨。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还要以优秀的道德资源为丰厚滋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推进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和个人品德建设,以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道德环境和道德氛围,培育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有效提升人民的道德境界、提高人民的道德追求、增强人民的道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