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推介|陈家付:基于公平正义的共享发展研究

发布日期:2022-02-16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为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的建设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山大高地”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正式启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院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五个一”工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产出了一批具有“山大气派”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

这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研究丛书”便是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之一。学院汇聚骨干力量组建丛书写作团队,结合学院在党史党建研究方面的整体优势与团队成员的研究方向,用不同的研究主题多视角、多维度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内在关系。这套丛书既回应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也是为推动山东大学学术研究朝着高端、高质、精深、精进方向不断前进贡献“马院力量”。


《基于公平正义的共享发展研究》

作者介绍:

陈家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究涉及的主要领域包括社会公平正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研究专长为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近年来主持国家、教育部、山东省社科基金多项,出版专著三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社会科学研究》《学术界》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介绍: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共享发展对社会主体而言是公平性发展,既是公平正义的价值要求,又是通往公平正义的基本路径。提出共享发展,不仅是对实现公平正义的价值考量和理论因应,更是对实现公平正义的现实关照。追求公平正义,就必然推进发展的共享;而实现发展的共享,也必然会提升公平正义的水平。两者相辅相成,统一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之中。

公平正义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大体来说涉及社会主体在权利、机会、规则、结果等方面的公平。这几个方面的公平,既揭示了公平正义所蕴含的内容要素,又揭示了其基本的实现途径。从这个意义来说,基于公平正义的共享发展,就是要在实践中按照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结果公平等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和实现发展权利共享、发展机会共享、发展规则共享和发展成果共享。首先,共享发展强调发展权利共享,权利公平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发展权利共享,就要把权利公平切实地落实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使人民充分享有政治权利公平、社会保障权利公平、城乡发展权利公平和生态保障权利公平等。其次,共享发展提倡发展机会共享,机会公平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前提基础。推进机会公平共享,关键在于机会如何配置。一般来说,竞争性机会的配置,其条件必须是公开透明地面向所有社会主体,使之能平等争取;普惠性机会的配置,则需要平等地面向所有社会主体,使之能人人参与,且人人享有。再次,共享发展需要发展规则共享,规则公平是实现共享发展的重要保证。推进规则公平,必须以推进规则透明作为突破口,打破形形色色的“潜规则”、破除“特权”,有效实现规则共享。最后,共享发展要求发展成果共享,结果公平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基本途径。以结果公平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必须时刻关注作为社会发展主体的人,把人的利益实现和社会的共享放在重要的位置,推动社会向着普遍参与、人人尽力、共同享有的方向发展。

共享发展不仅包括共享发展成果,还包括共享发展过程,是发展权利、发展机会、发展规则和发展成果的全面共享,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第一要义是共享,主体是人民群众,切入点是民生,关键是改革,目标是共同富裕。按照公平正义的要求推进共享发展,要从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共同富裕的推进、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等5条逻辑主线上展开,并以这些方面为重点探寻共享发展的实践路径。一是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推进发展的公平共享。必须科学分析在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和无法预料的各种难题,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实践中的新课题、破解发展中的新难题,增加发展的公平性和共享性。二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公平共享。目前,各个领域都还存在一些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矛盾,如市场经济体制的不完善、公共政策实施和公共物品供给的区域城乡差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冲突和利益纠葛等。这些矛盾和问题涉及制度体制的各个层面,形成制约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体制障碍,也阻碍着发展的共享,必须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三是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发展的公平共享。解决公平正义问题,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最优先地位,不断以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需要。只有这样,共享才能变为现实,公平正义才能得到比较好的维护。四是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公平共享的根本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回应人民新期待,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五是构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以促进公平共享。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除了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完善发展之外,重点在于社会体制和社会政策的完善发展,诸如社会领域的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和政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教育体制和政策、就业制度和政策等等方面,都直接关涉公平正义,要加大建构力度,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使共享发展切实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