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年学术论坛——学院马明冲副教授作“《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     来源:    

12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在学院202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论坛汇报教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明冲副教授,报告主题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论坛。

活动伊始,郑敬斌发言。他认为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人才之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助力了青年学术的发展与创新,有利于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报告会上,马明冲从《“左派”幼稚病》、毛泽东与《“左派”幼稚病》、学界对《“左派”幼稚病》的研究现状、《“左派”幼稚病》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以及《“左派”幼稚病》对中国共产党的启示五个方面展开论述。马明冲从《“左派”幼稚病》写作背景、框架内容出发,讲述了其传入中国,毛泽东阅读、推荐并吸收和发展其观点的过程,指出学界对该文本的研究还主要集中于列宁对“左派”观点的批判、列宁的革命精神、党的纪律建设和政党战斗力等方面,但在宏观层面上总结其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启示鲜有研究。马明冲认为《“左派”幼稚病》给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如坚持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早就出有权威的党的领导核心、严格的纪律是党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以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引领革命走向胜利和要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战略策略。《“左派”幼稚病》对中国共产党也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主要体现在在处理好重大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统一;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上,要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担当、加强纪律建设,保证党员干部的工作担当等。

报告结束后,马明冲老师就论坛参与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