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思政名师大讲堂•南开大学王生升教授:“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新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    

11月5日下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生升教授在学院楼202会议室作了题为“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谋划新发展格局”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王生升教授从长周期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个方面展开论述。王教授从世界历史的宏观视野领入,总结出每个经济体系积累周期所蕴含的新规律,论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长周期性。他指出,相对来说,美国经济实力和垄断地位处于逐步下降态势,中国经济崛起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中国需要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依托科技革命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迈向经济强国。他以丰富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和多类的表格呈现并深入阐释了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循环的依赖性以及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

讲座最后,王生升回答了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讲座以独特的角度论述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谋划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使在场学生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领略了思政名师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