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暑期系列学术活动之青年学术论坛第二讲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22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的学术素养与写作能力,8月2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2021暑期系列学术活动之青年学术论坛第二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郁有凯主讲。讲座的主题为《关于论文写作发表的几点思考》。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等20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讲座伊始,郑敬斌简要介绍了青年学术论坛的设立初衷和本期主讲嘉宾郁有凯老师的基本情况,并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各位青年老师、研究生、本科生都能够在论文写作及发表方面有所收获。

随后,郁有凯结合论文写作发表的切身经历,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他认为,论文写作是从思维到文字的转化过程,写作上的难题相应地表现为“想出来”的难题和“写出来”的难题,需要重点回答好“想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成立条件有哪些”“依据什么学术资源解决这个问题”“如何呈现这个问题”等问题。他还围绕思维过程中的发现问题能力、论证问题能力和写作过程中的文献意识与表达能力进行了针对性讲解。

报告结束后,青年教师代表王磊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表示,本次报告从“写作”和“发表”两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经验,是深刻的、真切的、接地气的和实实在在的,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发价值,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学术基础和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学习、选择、吸收和消化,真正内化为自己的学术方法论。

最后,郑敬斌指出,举办青年学术论文讲座是为了更好地回应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力求通过学术交流在相互学习中实现共同进步,实现经验的共享。本次讲座的用心准备与认真讲解也充分彰显出我院教师以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衷。他还对正处于科研起步阶段和跋涉期的青椒和本硕博生们表达了诚挚祝愿,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学术交流夯实本领、多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