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教师赵锦英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上发表理论文章《现代性的破碎与整合:从早期浪漫派到马克思》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     来源:    

我院教师赵锦英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1年第一期上发表题为《现代性的破碎与整合:从早期浪漫派到马克思》的文章。

文章探讨了浪漫派与历史唯物主义如何超越现代性的破碎、实现人全面发展的不同策略,探究两者之间的联系特别是马克思对浪漫派的超越和改造。文章认为,随着现代性的发展,引发了诸种破碎和分裂。德国早期浪漫派诞生于现代性发生的时代,对人与自然及人与共同体的分离、现代生活的破碎、日益专门化的片面性发展等问题深感忧虑,希望通过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内在自我的不断努力,在哲学、诗学以至于整个人文学科的统一中,以教化的方式弥合分裂、造就人的全面发展。虽然浪漫派这些思考也曾给马克思带来一些启发,但由于浪漫派局限于人文学科的视野,滞留于教化,排斥经济理性、社会分工和社会分化,因而整合的效果终归有限。

文章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破碎与整合:德国早期浪漫派的初步思考,二、浪漫派的跨学科视野及其缺陷,三、从汇总性到整体性:历史唯物主义的超越。文章依据自身的逻辑关系,从浪漫派的初步思考入手,进而论述了浪漫派整合分裂的跨学科视野及其局限性,最后分析了历史唯物主义对浪漫派的超越。

历史唯物主义超越了浪漫派的哲学与诗学统一的人文视域,在人文学科与社会学科的统一中、在哲学、诗学、经济学、社会学的统一中,找到了弥合现代性分裂的正确道路。历史唯物主义还对从浪漫派到卢卡奇缺乏对整体性的反思、不加分析地赞成一切整体性的做法保持警惕,主张区分不同类型的整体性,超越资本驱动的整体性,为改变资本主义碎片化提供美好前景,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