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段立国副教授应邀参加《光明日报》关于伟大抗疫精神的智库问答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如何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怎样以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光明智库特邀亲历疫情防控的各界代表畅谈感受、谋划落实,并请专家学者参与讨论。我院段立国副教授作为受邀专家参与了讨论。相关研讨情况,刊登于9月14日《光明日报》第7版。

段立国在研讨中指出,伟大抗疫精神的5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党和人民在抗疫斗争中的精神状态与行为选择。这种精神孕育生成于独特的时代场景与实践场域,突出表现为新时代中国人民坚定无畏、团结奋进、自信有为的精神特质。伟大抗疫精神与抗疫重要经验、深刻启示,都是对抗疫实践的理性思考与科学总结。伟大抗疫精神为抗疫经验的现实转化提供价值指引;抗疫斗争的重要经验、深刻启示是对抗疫实践重大成果的省思与总结,有力诠释并彰显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丰富和发展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其所集中展现的价值追求经由抗疫实践获得了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继承弘扬,中华民族在全民抗疫中所展露的情感、意志、品质和信念,也凝集于伟大抗疫精神之中,为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需要指出的是,伟大抗疫精神是在全球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生成的,与世界其他人民的抗疫精神是相通的,将为人类赢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发挥应有作用。

段立国还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之深、嘱托之重。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大青年应挺身而出,将其落实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当中。青年教师要以学促研、以研促教、言传身教紧密结合,深化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以真学真信真行感染学生。青年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深刻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文化底蕴和思想精粹,将其真正融入精神世界,渗透于日常言行,努力成为朋辈群体乃至全社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先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