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围绕疫情开展硬核研究 为国为民贡献马院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16    作者:     来源:    

新冠疫情肆虐,我国正逢蹇难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和国家用手实干、用脚攀登,以拼命硬干的决心与行动破除蹇难,审时度势地打好防疫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统一行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全国重点马院,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与讲话精神,将疫情防控与科学研究的结合作为学院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践行初心之路,统筹部署、高效组织,发挥学院在政党制度、国家治理、宣传引导等方面的研究优势与特色,围绕战疫情中的制度建设、舆论宣传等主题开展对策性学术研究,并取得显著成绩。

疫情发生后,学院在严格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扎实推进疫情期间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到“防疫科研两不误”。特别是针对疫情中的各种声音与问题,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系统组织,发动凝聚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与博士研究生组建一流的科研队伍,以严谨求真的态度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开展相关研究,一批重要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各主流报刊媒体与学术期刊发表,一批资政报告和政策建议报送相关部门并得到批示,在学术界和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

苦难本身不是财富,但基于对苦难的审慎思考与科学研究转化而来的明智认知则能坚定信念、明辨是非,进而转化为国家前进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宝贵财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体制足以凝心聚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学院取得的一系列“硬核”研究成果也正是基于疫情防控的实践从理论上再次验证了这一点。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在解难渡险的同时,依法治理的能力亦得以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更快实现。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转变过程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无论是在坚决打赢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阻击战中还是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过程中,马院全体教职工都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用行动践行初心,以责任担承使命,以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导向,贡献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