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黄广友教授获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01-11    作者:     来源:    

1月10日,《山东省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和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人员的通报》(鲁政字[2022]12号)发布,我院黄广友教授的论文成果《刘大年与新时期抗日战争史研究》荣获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并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该成果较为充分地探讨了改革开放以后,刘大年与新时期抗日战争史研究历史方位的深刻调整。论文认为,新时期抗日战争史研究之所以能够取得快速发展,从学术研究的外在机缘看,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带来的思想解放,使抗日战争史研究摆脱了长期以来“左”的思想束缚,淡化了粘附在身上的非学术功能,大大推动了抗日战争史研究地深入发展,刘大年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积极引领抗日战争史研究回到正常的学术轨道上来。从学术研究的内在理路看,最主要的动力是抗日战争史研究学术方位的调整,即从过去立足于政党和阶级的胜负进行探讨,逐渐向全民族团结抗战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转向,抗日战争越来越多地被置诸于全民族抗战视野下思考。这一调整不仅带来了研究视野的迅速扩大,而且研究的科学性也得到了明显提高。文章着重探讨了以刘大年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如何以自己的学术引领这一方位的调整。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的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成果奖,每年评定一次。今年的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集中体现了坚持正确评奖方向、组织实施严谨规范、合理布局专家构成、纪律严明监督有力四大特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公开透明、层层评选、全程监督、优中选优,体现了学术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文/杜希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