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读经典 | 仿吾班一期、二期学员参与第13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5    作者:许曈     来源:    

勤读书以求理,看少年正当时。11月22日下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13期活动在仿吾学堂顺利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和部分山东大学仿吾一期、二期学员参与活动,品读《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次读书会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段立国老师担任领读嘉宾。活动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会长韩文彬主持。

首先,韩文彬介绍了设置教师领读环节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大家能够在经典读书会这种自主阅读和老师指导的结合学习中逐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接着,进入自由阅读环节,读者们简要回顾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的大致内容,认真阅读了剩余的最后十页。

随后,段立国老师用精炼诙谐的语言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章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主要介绍了其历史背景和写作原因、主要内容和基本原理、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历史背景和写作原因方面,段立国老师点明了《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写作主旨,为我们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之前唯心、唯物主义者的历史观,指出此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的标志。在内容和基本原理方面,段立国老师认为第一章对唯物主义历史观进行了系统论证和阐发,并详细地解释了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现实出发点理论、实践观理论、意识形态理论、社会结构理论以及价值观和理想社会构想理论五点基本理论内容。在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方面,由于时间原因,老师只为我们提供了从物质生产实践出发来观察和认识人类社会与历史的几个参考角度,为我们留下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最后,段立国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提醒大家读经典要反复读;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也纷纷表示,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人受益匪浅。

至此,本学期经典读书会的第一本书——《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的阅读活动告一段落,这是一些同学对经典阅读的继续,更是一些同学对经典阅读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希望更多青年能够积极投入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阅读中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真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文/许曈 图/许曈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