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读经典|仿吾班一期、二期学员参与第一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0    作者:全明威 高伦 王艺霖     来源:    

118日下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第11期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4教室顺利举办。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山东大学仿吾班一期、二期学员以及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参与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全明威主持。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伦作为领读志愿者简要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和写作思路。谈到,《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是马克思总结法国1848年革命经验和评述1851年12月2日路易·波拿巴政变的重要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阐述了当时法国的社会结构和阶级斗争状况,评述了路易·波拿巴政变的原因、过程和结局,揭示了历史运动的规律。

随后,活动进入第一阶段——自由阅读阶段。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就《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正文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进行了认真仔细的阅读。紧接着,活动开启第二阶段——自由讨论阶段。讨论阶段就法国的历次革命跌宕起伏的法国历史,总统、国民议会、神权的关系问题以及由《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经典著作引发的法国革命的前途即法国革命走向何处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特别指出的是,仿吾一期学员、机械学院2016级本科生亓文豪和电气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志民专程从兴隆山校区赶来参加本次读书会,他们对法国自二月革命以来的革命、复辟历程进行了梳理。

在仿吾班一、二期学员的积极参与下,读书会的规模不断壮大,互动讨论过程也更加热烈。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让思想之花竞相绽放

(文/全明威 高伦 王艺霖 图/许曈 编辑/王艺霖 审稿/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