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行(二):参加马克思主义与青年使命论坛聆听包心鉴教授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13    作者:     来源:    

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与青年使命”主题论坛暨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研讨峰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进行。山东省各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主要负责人、山东大学部分硕士、博士生代表、成仿吾英才班第一期学员等125名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授致大会开幕词,强调在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举办此次峰会以促进全省高校青年学生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他还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会议中能有所思、有所想,能通过理论学习更好地指导实践。会上,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首期学员、优秀论文作者丁嘉琪同学发表演讲。她结合自己在外语专业的学习谈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与大家分享了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经历,并提到自己对青年使命的独到见解。

接下来,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政管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会议主题报告。包心鉴教授演讲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青年使命”。包心鉴教授就马克思主义伟大之处、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魅力和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展开阐释;他从多个角度论述了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价值理论的时代性和实践性的理解,从而引出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包教授强调,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在肯定丁嘉琪同学演讲中所提实践经历的同时,也向全场学子提出通过实践来悟真知的要求。在谈到青年的使命担当时,包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应加强阅读,通过读书和落到点滴实处的行动去践行马克思主义,积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这场报告会引得青年学子深思和讨论。

会后,山东省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主要负责人代表同成仿吾英才班学员进行交流,通过讨论和互相借鉴学习,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都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本次峰会亦使同学们对于如何肩负起青年之使命、如何实现个人梦和中国梦亦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和方法。砥砺前行,小青马一直在路上。

(文/熊声悦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 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