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有约(一):与“小马哥”的故事 ——青马与小青马间的火种传承

发布日期:2017-12-10    作者:     来源:    

仿吾求知社于2017年10月14日正式成立。从酝酿到付诸实践,不知不觉中仿吾求知社已经诞生八十余天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所以我会要经常问问自己,自己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社团。

每个时代都需要思想的先锋,仿吾求知社成立的意义就在于此。每一个社团成员都应该用马克思主义来武装自己,强大自己,然后引领思潮,做当代大学生的引路者。

基于这样的宗旨,仿吾求知社在十一月十五日确定了社团第一个主题活动——青马有约。此活动通过微信推广与教授访谈内容的形式,让广大的青年学生有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机会,消除大家对于理论知识的隔阂,探求每个人心中向往的那个马克思。

我们活动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马明冲老师,马老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讲师,同时也是求知社的指导老师,人称“小马哥”。马老师素来以幽默的谈吐和生动的讲述而备受同学们欢迎。他让思政课这样在大家眼中看来的“大水课”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零流量”课。为什么马老师有这么大的魔力呢?和马老师在仿吾学堂一次轻松而又精彩的访谈让我们便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他的人格魅力。

马老师在采访中提及,青年要做有信念的青年、接地气的青年。他在给我们讲述的过程中多次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领袖也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人,并且告诉我们新青年,新在理念和情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曾经的革命老前辈比今天的我们更新,更先进,更年轻!

紧接着,马老师又提及到我们应该有问题意识的人民情怀。所谓问题意识是一种理性的客观的逻辑的思考问题的能力,能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人民情怀也是一种我们终生修炼的境界——始终能够为最贫苦的人流泪,始终能够在心里感念那些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付出努力的人们。人民情怀说小很小,但说大也很大。从小处出发,孝敬父母,尊重师长,珍惜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从大处来看,就是心系民众,心系国家,与黎民苍生同呼吸共命运,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

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了臧克家老先生那句话的话: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仍然活着。生命的意思从来不在于长短,而在于能否在有限的时间里,为人民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就像保尔·柯察金所说过的那句始终闪耀在人类精神星空的那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

一个半小时的专访转瞬即逝,但我们的收获与感动却会永远驻留心中……

青马有约,我们已经启程,并且一直在路上!

2017年12月10日

(山东电视台记者对本次活动全程录像并于“山东新闻联播”播出)

(图文/李好男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