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社团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社团活动 > 正文

青马行(一):仿吾求知社成员代表参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责任’主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理论社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1-25    作者:     来源:    

“千年港塞通幽燕,衔月津门蔚北天。背负京华瞻气象,远吞溟渤渺云烟。”深秋初冬之交的津门,天高气爽,落叶纷飞。蔚蓝的天空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11月25日,李好男、郭胜豪代表山东大学仿吾求知社参加了在南开大学举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责任”主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理论社团研讨会”。会议由中共中央党校社与南开大学共同主办,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戴小明,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专刊室副主任戴菁,中央党校报刊社专刊室编辑龚克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校团委书记李康主持。

开幕式上,杨克欣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南开大学2015级医学院本科生焦启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玉杰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戴小明教授致辞并做了《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主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下设四个分会场,来自不同高校的指导教师及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使命教育与立志成才的启示”、“习近平青年观内涵探析及对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启示”以及“新时代高校校园主旋律文艺作品的育人功能探析——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项目为例”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且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责任”的理论探究与实践思路达成了共识,为全国高校进一步运用新思想、新理念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提供了可循参考。

郭胜豪同学在其参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分论坛上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化强、涵盖面广的极具前瞻性的高屋建瓴的思想体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是党在新时代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李好男同学在其参加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使命教育与立志成才的启示”分论坛上进行了发言。他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以及自身成长历程,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并且从习近平青年观的形成过程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总结了自己关于现代高校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方法的几点认识。

会后,郭胜豪、李好男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山东大学仿吾求知社参加此次盛会。在与来自祖国各地高校的优秀青年的交流中,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提高了认识。在自身获益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建设仿吾求知社汲取了经验。

(图文/郭胜豪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