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仿吾班联合外国语学院青年思想理论协会举行党史宣讲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5月21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联合外国语学院青年思想理论协会在洪家楼校区外语楼301举行党史宣讲交流会。由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代表王雨琳、毕欣雨、殷晨浠、郭力源、邵点,外国语学院青年思想理论协会代表马中南、殷子皓、史昭冉、刘明璇进行宣讲。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形式,外国语学院2017-2020年级全体本科生、外国语学院2021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均积极参与。

活动伊始,由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代表王雨琳、毕欣雨、殷晨浠、郭力源、邵点进行联合宣讲。他们用一个视频,揭示了当时中国的亟需改变,由此娓娓道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的传播和发展;以《共产党宣言》为示例,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线索,结合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史实,讲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并在视听结合中有力深情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彼时代中国的深刻影响。接着,成仿吾英才班学员代表从红色信仰过渡至山大传承,向大家介绍成仿吾校长和华岗校长的革命和治校经历,特别是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程,展现老一辈山大人优良的红色传统,以此涵养家国情怀,增强学生对百廿山大历史的自豪感,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此后,外国语学院青年思想理论协会代表刘明璇、殷子皓、史昭冉进行主题为“我和党史学习的故事”的交流和主题演讲。刘明璇结合在党的领导下研制两弹一星的历史,并结合了当今时事热点,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殷子皓由浅入深,结合了当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自我专业,展开谈了他思考心路历程;史昭冉对亲身经历进行了讲述和概括总结,为本次宣讲平添平易近人感。他们结合自身党史学习经历,重点谈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个人的所思所感所悟等。不仅仅展现了将党史刻入心中的赤子之心,更以身作则,为大家树立信仰发出指引。

红色信仰,山大传承。本次宣讲会在一张与会者的合影中画上完美句号。今天,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本次宣讲作为一次成功的青年学习教育,充分学习总结了党的历史,传承发扬了党的成功经验,立足山东大学,厚植爱国爱党情感,融入百廿山大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以上内容来源于“山大外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编辑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