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一枝一叶”理论宣讲队寒假宣讲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及其规律的认识的深化,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建成文化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新使命、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明确了前进方向。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一枝一叶”理论宣讲队立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在寒假期间进行线上理论宣讲与线下实践宣讲相结合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2021年1月25日上午,“一枝一叶”理论宣讲队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文化建设方面的指示进行线上的理论宣讲。具体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以弘扬中国精神为己任四个方面进行解释和阐述,通过本次宣讲,加深了参会人员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文化建设方面内容的理解,促进了党的创新理论的进一步传播。

1月26日上午,“一枝一叶”理论宣讲队队长亓秋月前往山东能源重装鲁中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她以企业文化建设为中心,从2020年11月20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来山东大学宣讲内容引出,与参会人员做了分享和交流。在宣讲中,亓秋月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七条建议: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弘扬中国精神,坚持满足员工文化需求,坚持科技变革创新,坚持注重企业家精神的培养。最后,亓秋月立足宣讲内容和主题,提出对企业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强文化软实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希望。

文化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而社区文化建设的推进,则通过社区群体,提升居民文化自信,从根本上提升中华民族精神文化水平。1月26日上午,“一枝一叶”宣讲队队员周冠辰前往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东岳国际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以社区文化为主题,切合社区工作实际需要,通过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学习新式社区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出台一批社区文化建设相关政策、完善和新建一批社区文化设施、打造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创建一批特色文化基地、培育一批基层群众文化骨干队伍五个方面。在分享结束后,社区的工作人员分别从自身工作经验和社区实际情况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对社区文化建设的理解和建议,并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亟待解决的问题。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一枝一叶宣讲团将线上与线下形式结合起来,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传播。文化作为一个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其建设和深入人心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仿吾青马贴合实际,为新时期更好的建设企业文化、社区文化等建言献策。承担青马责任,绽放青春色彩。

文/亓秋月 周冠辰 邵点

组稿/范益宁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