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成仿吾英才班“歆然”理论宣讲队寒假宣讲风采展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     来源:    

一、走进鱼台县实验小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仿吾班学员在促进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歆然”理论宣讲队于寒假期间走进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实验小学,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正式开展前,“歆然”理论宣讲队针对受众以低年级小朋友为主的特点,制定细致的宣讲规划,有针对性地撰写宣讲提纲并制作PPT。宣讲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和学校沟通联络,运用多媒体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队成员郭力源来到四年级7班。郭力源从“你是否设想过你长大后的样子”的问题入手,启发小朋友理解“个人成才成长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的共性关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小朋友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意义。郭力源还同小朋友积极互动,以大家所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引导小朋友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现实意义。

郭力源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容,列举了鱼台县新建的市民中心等发生在小朋友身边的生动事例,分析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区别,为小朋友们描绘“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光明前景。宣讲最后,郭力源鼓励小朋友们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走进招远市社区服务中心

2021年2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歆然”理论宣讲队走进山东省招远市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线上宣讲。山东省招远市社区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宣讲由宣讲队成员苏恩行同学主持。活动伊始,苏恩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指南。

接下来,团队成员从不同的角度作了分享和阐释。其中,赵晓熙同学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角度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赵晓熙同学表示,公报提出“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民主法制层面,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在行政体系层面,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郭力源同学表示,要从一个问题入手,启发理解“个人成才成长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的共性关系。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大意义。

“歆然”理论宣讲队隶属于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仿吾求知”理论宣讲团,是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四期的部分学员为主体的理论宣讲队。寒假期间,宣讲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围绕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赴山东省各地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居民社区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宣讲活动,引起积极反响,得到广泛好评。

文/郭力源,苏恩行,赵晓熙等

图/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审核/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