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仿吾英才 | 青马寻迹第三篇:“自己动手仿吾班,丰衣足食南泥湾”

发布日期:2019-09-25    作者:     来源:    

8月25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三期(以下简称仿吾班)全体学员到达延安市南泥湾,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大生产运动”体验活动,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仿吾班班主任肖成俊随行。

 9594

 6085

延安保卫战总指挥彭德怀的纪念雕像赫然矗立在南泥湾的广袤土地上,教官在雕像前集结队伍、整顿军容,而后带领学员们前往“生产基地”。学员们首先体验的是除草垦荒,沉重的锄头和广布的杂草使他们的动作显得稚嫩且生疏,但学员们依旧努力规范动作,力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随后的生产过程中,学员们被分为炊事班和农作班,炊事班主要负责摘洗蔬菜、生火煮食等工作,而农作班则三五人成组,负责将玉米粒磨成粉末。当最终冒着热气的红薯和南瓜出锅的时候,大家兴奋地试吃自己的劳动成果,深刻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句话的正确性。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7QRTvkK2qC6gb1rpJOEkEKBjKS4wnoFDNEibHHuIUBPibL3cCMVmEE6VZuPFXSr13OViaGO2XsBGSicMk4eSSnlT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午饭过后,“短途长征”活动开启。学员们军容严整、肩扛步枪,稳步爬山。教官指挥学员们设想长征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并模拟遭遇危险时的应对之策。匍匐前进、原地隐蔽、狂奔突围等号令一出,全体学员立即高度完成,展现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途中,学员们认真聆听了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的事迹以及延安保卫战的主要战役,最后穿越丛林到达战壕合影留念。最后,一场拼刺刀为整日的南泥湾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百年前的南泥湾经济繁荣,人口稠密,之后却日益萧条,成为气候干旱、人迹稀少的荒凉之地。1941年,八路军359旅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使得这片土地重获新生,粮食充足,瓜果遍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作为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依旧熠熠生辉,仿吾班的小青马将以此为指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奋进,开创新的事业!

(文/杨婷丹 图/杨婷丹 责编/肖成俊、魏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