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国奖专访 | 孙彧炜:没人能赋予你天生的强大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高宇鹤 侯慧敏 王佳宇     来源:    

初见孙彧炜是在一个祥和的午后。素雅简约的毛衣,嘴角浅漾的梨涡,夹杂笑意的弯弯眉眼,映在脸上的一束暖暖阳光,让她看起来如此平和淡然。而她自信的微笑背后,闪耀着坚毅与乐观的光芒。

孙彧炜,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级本科生,大二学年以4.824的超高综合成绩绩点位列专业班第一名和全年级第四名,连续两年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山东大学校级三好学生。与此同时,她还曾获“青岛银行”社会奖学金以及多项科创奖项并通过了党课考试,以优异的成绩于成仿吾英才班顺利结业。

没人能赋予你天生的强大

被问及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时,她笑着说,其实没有什么方法,学习得学,工作得干。大一的时候,每天都有好多工作,感觉整天都没时间学习。但她没有抱怨,没有慌乱,自己的任务认真完成,坚持认真上课不打瞌睡就挺过来了。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只有学习的生活,但是她没有。“上了大学就是来提升自己全面发展的,不能过得太安逸。”正如她自己坚信的那样,没有人能赋予天生的强大,拼命学习,努力工作,身上背负着重量,心中依然是远方。正因如此,她可以在新闻中心工作时于2017年累计发表新闻39篇,省级、国家级媒体新闻5篇,获得第三十四届能动学院学生会优秀部长。正因如此,她可以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在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同时获得“青岛银行”社会奖学金。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都是学霸努力的背影,她用实际的行动,赋予了自己强大。在采访中她说:“我甚至不知道忙成这个样子到底有什么用,但我始终秉承一个信念:我现在做过的所有事情对将来的我一定会有用,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不会白费。忙过那一段时间之后,再回头看看自己获得的成绩,你会觉得其实一切忙碌都是值得的。”乐观的心态和不惧困难的精神支持她一步一步走了下来。

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

巴尔扎克曾言:“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的确,只有高贵的思想,而无高贵的血统。在孙彧炜看来,大学生更应该注重自己思想水平的提高,做一个有内涵的人。她担任16级四班团支书一职时,十分重视班级团建,关注同学们的思想成长,并且曾多次参与团支部升级和优秀班集体答辩,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宣传调研校级先进个人。在成仿吾英才班里的她,于体悟中认识真理,于学思中知行成长。通过在井冈山的学习,她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风趣幽默也让她印象深刻,收获颇多。而在实践中,她的步伐从小井红军医院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从步云山练兵场到椤木石楠。走了挑梁小路,做了红军餐,心里还萦绕着黄洋界的景色。而就在这一点一滴中,她的思想得到了升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上课的风格不拘一格,让我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很多,”她开心地谈到。

机会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除学习和工作外,孙彧炜在科创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第九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还是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都离不开她的汗水与辛劳。在她看来,进行科技创新,首先不能有畏惧心理。大一的时候,大家基础知识不足,但起点是相同的,所以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储备不够而有压力。大一时,她便挑战自我,积极主动联系科创获得者,经常询问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会感觉不好意思,会有碰壁情况,但她从不放弃。挑战自我,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争取机会,是她为自己定下的目标;不安于现状,是她给自己贴的标签。她说,虽然安逸的生活很舒服,但只有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不断地去锻炼自己,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其次,要多与优秀的人交流。主动地去接触他们,请教他们,没有机会会主动找你,只有自己去争取,才能为自己拼搏一个更好的未来。“想到什么就要大胆去追求。”这是她对生活的态度。即使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但是她总能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想得更长远,也准备得更多。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的她,也总是抓住各种机会。认真做前期准备的是她,与团队积极合作的是她,努力完成各种任务的是她。由此得来的,是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和校级优秀团队,是山东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以此换来的,是46小时的志愿时长,是人们感受到的她在志愿活动中的爱心。

看着微笑的她,我心中美好女孩的形象得到了诠释——成绩优秀,能力突出,多才且多艺。全国二胡考级十级,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体育运动各类奖项,她赋予了青春最美好的样子。谈到未来,她说之前目标是保研,现在想要出国留学。“想到就赶紧去做,别让自己后悔,”她这样说道。总是再提前做准备的她,已经开始学习雅思和托福,看到她坚定而又自信的眼神,我深深地被感染。这两年来,也许有过抱怨,有过崩溃,但是她从未停下,从未放弃挑战自我极限。未来具有不确定,但却仍值得为之拼搏,永不停歇,扶摇直上。

采访在所有人的意犹未尽中结束,孙彧炜眼中的光芒仿佛更加明亮耀眼。我们相信这样的精神会一直支持她走得更高更远,愿她永远拥有那份微笑中的平和淡然,永远足够坚毅和执着。

(文/高宇鹤 侯慧敏 王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