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仿吾求知,改革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感悟

发布日期:2018-08-15    作者:     来源:    

2018年8月,由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部分成员组织形成的“仿吾求知,改革先行”暑期实践团队,奔赴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中套村,进行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团队的一员,我跟随团队的进程,深入乡村基层,践行志愿服务,调研农村建设,数日来,体会到了许多未曾品味过的艰辛与成就。

我们的实践过程安排的非常充实:首先,基于农村基层党建现状,我们精心设计了调研问卷,并在中套村进行发放、整理、收集,对于不识字的乡亲,我们一方面采用口头询问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找到了会方言的向导作为帮助,让我们的调研过程进展的比较顺利;其次,作为山东大学的学生,我们基于农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报告会,内容包括高考政策解读、中学学习方法、十九大农业政策解读、农民工工资现状解读、精准扶贫工作解读、互联网+农业介绍等等;另外,我们还为了调研结果的进一步巩固,开展了农村基层党建以及精准扶贫的交流会,会上我们邀请中套村的村委代表、街道代表、普通村民参与,共同谈论农村扶贫政策带来的便利,以及未来的改进之处,同时对于农村的基层党建提出各方意见,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两周的社会实践过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锻炼和历练,更是一次基于我国农村现状的深入理解与探讨。总的看来,它为我带来的无数宝贵经验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深入乡村,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激发了我忆苦思甜的斗志。中套村作为泰安市经济相对落后的乡村,各项基础设施还不够健全,队员们住宿的地方比较简陋,开展宣讲报告的教室也比较破旧。去往目的地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经过汽车辗转多次才能到达,可以说是一路颠簸。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队员们互帮互助,坚持不懈,合力完成了实践任务,克服了开展活动的一系列困难,对于团队中的每个人来讲,尤其是一直生活在大城市的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是一次远离便利的城市生活,上山下乡的机会。

第二,同坐在一张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这次实践让我有很多机会能够和许多亲切的人交流。他们中有的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基层组织的百姓干部,也有的是躬耕田野的农民,玩耍嬉戏的孩童,年逾古稀的老人。每个人都带着亲切的面孔,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化细细地向你道来,像一本装满故事的书,却有着鲜活而始终年轻的心跳。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一方面我了解了农村的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现状,另一方面我也充分融入了当地的乡土人情,被他们的好客之情深深感染。

第三,通过宣讲,锻炼了个人的口才,也为乡亲们传递了新知识。我们基于新时代农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结合前期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时事政治的学习,开展了各式各样的主题宣讲会。宣讲会上,到场的大部分是农村的年青一代,也有的是工作多年的老农民、老干部。他们象征着新时代农村未来的发展力量,并且比较关心新形势下的农村政策。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们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并结合所学将其转化成简明易懂的发言稿,还在其中插入了不少乡村振兴的实例,来使听众充分理解我们的宣讲内容。

第四,走访调研以及发放问卷使我更加了解我国的乡村振兴以及扶贫工作的进展,同时为之后的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这几天的实践中,我们以中套村为调研对象,将所收集的资料整理归纳,分为了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两大类,并在其下划分了环境改造项目、街道修缮项目、农业开发项目、新型能源项目、教育扶贫项目等多个小类,系统、科学、全面地将中套村的变革发展过程记录下来。我们发现: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套村经过党委的领导、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民生事业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包括建设文化广场、扩宽修建道路、硬化村内路网、修建幸福院等等。未来的目标虽然艰巨,但在国家的支持下,依然可以稳步快速推进。这些调查结果让我们对中套村取得的重大进展而欣喜,也对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前辈们不屈不挠的意志和脱贫致富的决心为中套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顶梁柱,也尽一己之力来为乡村带来新声音、新观念。实践永不止步,而躬行后的收获更是细水长流、延绵不绝。我将继续怀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炽热的内心,用行动去记录乡村发生的诸多变化、用思想去拥抱新时代的伟大潮流。“仿吾求知”,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王颢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马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