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青年观察员 | 树文化自信,筑中国未来

发布日期:2018-03-12    作者:     来源:    

树文化自信,筑中国未来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孔欣茹

近年来,“文化建设”一词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何谓文化?哲学上定义为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会现象与群族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那么,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占据基础地位,它既关涉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关涉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革命文化,更包括我们当下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孕育者,从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到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而后秦汉一统,分分合合而天下未变。我们有过长安城的繁荣开放,北京城的厚重辉煌,也选择过闭关锁国,遭遇过铁骑凌辱。我们曾创造无数盛世,成就了自己的文明;也曾经历过数次朝代更迭,数次经历过外敌入侵笼罩在无边的阴霾之下。但是我们的文化未曾中断,五千年一路走来,起起伏伏,步步积淀,形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优秀传统文化,她像空气一样一直存在于我们周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人的内心都是需要一种文化认同感的,文化认同,是一种群体文化认同的感觉,是一种个体被群体的文化影响的感觉,本国人民对自身文化的强烈认同,既是该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精神力量,又是使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跨文化交际》)。比如说前些年一些外国的节日传入中国,许多人认为会对中国传统节日带来极大威胁,但是因其之于我们总是缺乏一种文化认同感的,大部分人其实对于其意义并不明确或者无法感同身受,这就导致一个节日知识虚有其表而无内涵,实际上可能没有产生那么大的影响。但是中华传统文化是深深印在我们灵魂里的,可能只是除夕夜的一串鞭炮发出的声响,正月十五的一盏花灯散发的光,可能只是清明推开门发现雨雾蒙蒙的天气,只是那么一个瞬间,或许就有这就是万家灯火一年又一年呀,这原来就是古人说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啊,这种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代代传承文化就是这个节日的底蕴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这种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是国家、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传统文化由几千年的历史积淀而来,传承至今而依旧魅力十足,我们应对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有信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要有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自信。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的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结束,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后,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燃遍中国,曾打土豪分田地,也曾与全国人民一起抵抗外敌入侵,而后解放全中国,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此时从她只成立了不到30年。新中国成立之后,风雨兼程六十多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开创了独属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这是一条全新的道路,独属于中国的道路,而中国的迅猛发展,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证实了这确确实实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我们近代以来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形成的革命文化是优秀的,先烈们为祖国、为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诚,改革先驱们破旧立新开创新天地的勇气,无不对整个社会文化风气产生着重大影响,形成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应对自己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信心。

这五年来文化自信的建设取得了极大的成就,教材改革,古文所占的比重增加,传统节日的重视等决策,使人民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度大大增加,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把传统文化融入到更多地方,如在谈话中多次引用古文,如在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西晋·陈寿《三国志》中的“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表明对人才的重视;而《华严经》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被多次强调引用,党的十九大的大会的主题更是定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多次引用在精确表达的同时也能彰显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新时代的价值观念,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梦概念的提出让我们全中国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但是文化自信建设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随着中国的开放中华传统文化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环境出现的各种问题,极端者甚至出现对中华文化的怀疑,文化自信的建设仍然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继续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图中人物系本文作者)

正所谓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树立文化自信,才能铸就中国未来。

(文/孔欣茹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