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青年观察员|崭新时代正当时,有为青年须明志

发布日期:2018-02-26    作者:     来源:    

崭新时代正当时,有为青年须明志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李文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勉励和支持始终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指南,更是我们梦想的导航。

理想可以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它是一个人在为人处世时潜在的标准和追求的方向。做一个有理想的人,简言之是要心怀对世界对人生价值的把握,无论是从个人角度还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能有所成就有所贡献。在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这样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我们,中华民族的青年,当更加明确自己身上的标签所代表的意义。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待,我们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在国家向目标迈进的时代轨迹中,是大国发展的长远推动力。身为这样重要的角色,理想于我们自己而言是人生规划中的一段旋律,它成为支撑和引导我们奋斗的信念力量。

现在大多都在讲我们要有信念,换句话说,是要有决心和勇气树立伟大理想,面对伟大理想我们能有执着的精神坚定追求。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在不断推进,我们是梦想翅膀中的一羽一毛,我们将树立未来的梦想。我们这一代青年,在十年后将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专业新秀力量,二十年后我们历经真练成为各方各路的领路人,三十年后我们中许多人会成为国家的领袖,如今的当代青年,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成长蜕变,在时代风浪中勇立潮头,在历史的天空下展翅高飞。我们的理想追求将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我们当代青年人的真切期待,我相信作为青年对象的我们使命感是油然而生,拥有理想吧,当代青年要敢于设立远大目标,敢于追求精彩人生,敢于放飞青春自我。

我们拥有理想,还要有实现理想和伟大事业的本领。仅仅心怀理想,并不能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多大的推动。拥有理想,要有本领来支撑,才能真正地以梦为马,为强国建国真正地出力。身处山东大学这所“双一流”高校的校园里,我们拥有优渥的条件来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步入了大学,专业学习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接触专业领域的知识,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养成具有专业素养的本领。想起开学时刘新泳院长对我们说:“你们今天成为药学人,明天就要肩负药学事业发展的责任,希望你们能在山大的药学院学有所成,将来要有投身中国的药学建设的抱负。”刘院长的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因为我感觉到今天和明天的责任来的如此突然,我感觉到我们离中国的药学事业距离这么的近,近到我们最短可以利用就四年时间丰满自己的专业素养,然后去实现价值。我们或许都有过一丝责任当头的慌张,但终究是从各种慌乱中成长,随着本领的增强,越发清晰地明白如何实现理想。我们要发问,自己是不是有新时代正当时,责任当前而明志的自觉性呢?

我们是推进时代发展的持续动力,同样也是未来美好蓝图下的得益者,这样的时代里,我们要有主角意识。专业发展的前景在我们身上决定。珍惜这大好时光,练就一身本领,有扎实的专业素质才能符合新时代对我们青年人的要求,有本领才谈得上创新和革新。技术力量推动科研的进步,科技的运用带给了中国更多的机会。青年人是学习和运用新技术的主体,知行合一,凭真才实干的本领才能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有所作为。

“现在,我觉得自己像冰化雪消那样越来越虚弱了。因此,我要抓紧每分每秒,趁我现在还能感到生命之火在心头燃烧,大脑神经在闪光跳动。我不愿做一个名噪一时的英雄。我战胜了自己生命历程中的一切悲剧和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遍体疼痛。尽管如此,我仍然是一个无比幸福的人。这倒不是因为政府奖赏了我。不,没有这些,我同样是快乐和幸福的!请记住,奖赏永远不会成为我工作和斗争所追求的目标。”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在《理想与幸福》中这样写着。即使没有物质的奖励和精神上的荣誉,也无法使我丧失为国家的事业奋斗终生乃至献出生命的决心。我能读出的,是担当。有担当,有敢于承担、敢于负责的魄力。为药学事业的发展、为国家的强盛、为民族的复兴而砥砺奋斗,这样的人生是美好的,这样生命是比泰山还重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再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我读出的不仅仅是殷殷期望,更是压在双肩的沉甸甸的责任。

A790

(图中人物系本文作者)

作为一名山东大学学生,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以百年山大的浩然正气滋养自己,在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斗争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浪潮中,在人类向科学高峰勇敢攀越的嘹亮号角声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乃至人类幸福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文/李文靖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