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青年观察员|青年人充满阳光,中国更有力量

发布日期:2018-02-24    作者:     来源:    

青年人充满阳光,中国更有力量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陈门迪

这几年,走到海外,一本霸气小护照,让人神采飞扬。走进商店,无现金支付让世界羡慕。坐上高铁,再长的距离也可以缩短,一日千里早已不是问题。所有的这些来之不易,新时代的发展取决于人心向背,取决于中国人的兢兢业业。没有凝聚力的民族是一盘散沙,中华民族早已腾飞成了一条中国龙。而这一条飞跃的中国龙更应该在我们青年一代的引领下继续盘旋在世界的上空。

2017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对群众深情告白,对中国未来庄严宣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字“人心向背,决定存亡”掷地有声表露了中国共产党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报告更是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一个人也应有信仰,没有信仰的人生是黯淡无光的,宛如行尸走肉。有人以宗教为信仰,将神魂寄于圣灵,乞求宽恕和保佑;有人信仰神秘,探索未知,领略星空的深邃;而有的人却以国家为信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佩服习近平总书记坚韧不拔、坚毅刚强的性格,钦佩他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情怀。与村民同吃同劳动,闯过跳蚤关、饮食观、劳动关、思想观。正是面对失败挫折,永不言弃的精神,让他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成为党的领袖。告知我们新一代人,经历就是财富,苦难就是锻炼。

他坚定不移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无不对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此我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敏感的晴雨表”。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紧追其后。像是一道隽永的光,指引我们前行。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资源,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怎样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需要我们观察,思索,实践。

漫漫人生,唯有激流勇进,方能中流击水,抵达光明的彼岸。理想是我们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钙’没有坚定的理念,精神就会缺‘钙’。追求远大的理想,坚定至高的信念,是我们健康成长,开创未来,奉献祖国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理想带有时代的烙印,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我们应该响应党的十九大,积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时期建立的理想信念,对今后的人生之路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我们正面临人生中一些重要选择,择友,面对挫折……而这就需要确立自己人生的理想和信念。

大学有教书育人的良师,聚集这众多专家学者,都具有专业的理论,最新的学术交流,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学是知识的海洋,有浩瀚的图书文献和先进的设备仪器。大学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应全面的掌握基础知识,学到做人的道理,养成良好的习惯,不断的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更加灵活,这更要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不仅仅是学习上的问题,还可以积极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合理安排课余生活,锻炼组织和交往能力。虚心求教,细心观察,大胆实践,积累经验。而且要与人合作学习‘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更重要的是学习贵在坚持‘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大学时期,要为今后终身学习奠定好基础。

在学习、实现理想中不一定会一帆风顺,可能会遇到逆境,逆境只是增大了难度,而不是消除了实现理想的可能。逆境中的恶劣环境,可以磨练意志,陶冶品格,积累经验,丰富人生阅历。只要树立必胜的信念,逆境不但不会把人打倒,反而会把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迸发。逆高潮而快上,趁顺风而勇行。这是身处逆境的学问。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艰苦奋斗绝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那种认为‘艰苦奋斗是老一辈的事,当代青年不需要’的,是错误的。物质生活的改善,社会观念的改变,只是赋予艰苦奋斗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但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不会过时的。我们要把敢于吃苦,勇于奋斗的精神落实到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的学习理论。勤俭节约,抵制铺张浪费的思想。奋发图强,不怕困难,努力实现梦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的坚持不懈。青年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崇德修身,砥砺品格,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明辨是非,坚定自立,是非善恶之前择善固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我看《给青年的一封信》,让我更有担当。因为我知道我所站立的地方,正是我的中国;我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阴霾。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中年人依然阳光,当青年人充满力量,这就是最好的中国。

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十九句话真是直指人心。印象尤为深刻的一句是,“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想我泱泱中华,历经千年风雨,千年兴衰,却仍能以坚韧不拔,傲气凛然的姿态向世界之巅迈进。这其中有着多少伟人的披肝沥胆,兢兢业业,如开启了中国新时代大门的毛泽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他们为中华富强奠定了基石,而习近平总书记则是把在复兴强盛路上的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中国千年大国,历史留给它厚重感和沉淀感。中国的强大,在于国家给公民的安全感与归属感。法国有位青年小伙,在美国亲身经历了枪杀案,深感人身的不安全,事后他录视频发微博,说:“我在中国呆了七年,从未感到生命受过威胁,而在其他地方,都会深感不安”最后他说“我爱中国,中国是我的另一个家”。

为十九大打call,还有外国友人。英国记者桃李说“我想帮助更多英语国家的人理解十九大”。有法国记者福佩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想要做实事的党”。最感慨的是俄罗斯记者风玲“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60B5

(图中人物系本文作者)

为新时代打call,为中国人点赞。国家前线,总有士兵守礁瞭望;抗震救灾,总有群众奋勇向前。铁肩挑五岳,巨手开三峡。腰环万里长城,脚跨九曲黄河。高擎文明圣火,穿越世纪风云。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登坛瞭望,中华必兴。日月为我祖国作证,风霆为我民族壮行。踏星斗飞过世纪之交,驾神舟立于强国之林。

理想和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和未来之间,不变的是奋斗。进入新时代,中国强了起来。中国青年,拿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力活着,心中有姿态;向前奔跑,梦想便会抵达。

(文/陈门迪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