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青年观察员 | 中国梦、山大梦、青年梦,责任使命一以贯之,青马奋进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02-14    作者:     来源:    

中国梦、山大梦、青年梦,责任使命一以贯之,青马奋进在路上

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 刘振松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自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已组成了许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员、团员、进步人士纷纷关注学习,足以看出这次大会精神之广博、内涵之丰富。

作为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的一名学员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心十分自豪于我们党和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意识到作为中华儿女,作为山大人,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我,肩上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青年梦与山大梦紧紧相依,万千梦汇聚成中国梦。历史告诉我们,青年的成长环境、学校的发展势头,从来与国家的发展状况密切关联。郭新立书记教导我们,大学的先进,不能只看大楼,也不能只靠大师,还要依靠地区乃至于国家的整体实力强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五年中,党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在先辈数十年的努力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新时代,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事业蓝图波澜壮阔。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25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把祖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说,我们生活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更加大有可为。在这个宽广的时代舞台上,我们的山大也制订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方案,到2020年,学校整体实力接近或进入世界200强,部分学科方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在2030年,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进入世界100强,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现在,这一切不再仅仅是梦想,而是我们脚踏实地,真真切切预想得到的未来。

前行之路有了目标,有了光明,就更需要我们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是无根无源的空中楼阁,而是深深扎根于这个民族的远大梦想,它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座工厂、每一块田野、每一所机关、每一家企业都有着各不相同的表现。

《山东大学堂章程》说,“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山东大学传承不止的办学宗旨和使命担当。百余年来,山东大学为人民解放、为民族崛起、为人类进步培育了数不胜数的人才,这正是山东大学为她曾经的郑重宣言做出的最好实践。党有初心,校有初心,青年也有初心。身为青年,我们的初心,就是勤奋努力,奋斗自强,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追求崇高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忘初心,并非空想,担当使命,方得始终。我们青年人,正处在朝气蓬勃的年华,我们大有欲为、大有可为,记得我们的初心,更要肩负起我们的责任使命,才能走得平稳,走得长远,才能保护好这一份初心走向终点。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人类在劳动中改造世界,我们不能指望这个世界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谈责任,讲使命,不是空有一腔热血便可以的,它要求我们在自己的社会角色上、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荧荧的微光凝聚成熊熊的炬火。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更要通过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脚踏实地、力求创新,来争取明天的美好生活。

肩负青年学生之使命,不能不学以聚之,问以辩之,要在专业道路上勇攀高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本职能力,是实现梦想的最基本前提。无论文、理、工、医,所有的学科岗位都是实现青年理想的宽阔舞台。所有学问,所有职业都并无高低,唯有勤勉与否是评价担当之有无、奉献之多寡的真正标尺。

肩负青年学生之使命,不能不卑以自牧,反身修德,要时时反思,革除缺点,弥补不足。青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思想开放,但又容易陷入偏执、陷入错误。青年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注重自身的思想成长,时时注重反思和自我批评,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肩负青年学生之使命,不能不亲身亲历,观乎人文,要在生活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社会中向群众学习。青年人,尤其是青年骨干,不能在工作中空干蛮干,坐而论道,脱离实际。在具体工作中,要多做沟通,多做询问、多做调查。青年人也不能只校园环境下生活,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多接触社会,多了解社会,多学习社会,培养对社会更深刻的整体认识,形成对各种时事的正确判断。

肩负青年学生之使命,不能不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要观察时事之动向,找准正确方位。实现理想,要靠埋头苦干,但绝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青年学生的发展与学校、与社会、与国家、与世界的发展密切相关,要想创造美好的个人生活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应当关注时事,思考时事,应当认同全人类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应当将自身事业与学校、社会、国家、世界的发展进步相结合。毛泽东同志对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们要认识到青年在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成为新时代下胸怀世界的先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乃至于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报告还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党对青年的高度定位和殷切期望。《山东大学校歌》鼓舞我们,“奋斗啊,为了中华民族崛起。奋斗啊,为了人类美好的明天。”正直人生最美年华的我们,必定树立崇高理想,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将青春的热血挥洒到民族事业乃至于人类事业的大潮中去。

(图中人物系本文作者)

青年对美好未来生活的向往一定要实现,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要实现,全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一定要实现,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文/刘振松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