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8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青年宣讲团成员 孙文菊

发布日期:2018-02-03    作者:     来源:山大日记    

2月2日 星期五 晴

现在的我,在离这个小城1150公里外的家乡,回想起两天前在它那里经历的温柔与蓬勃,我慢慢地敲下了每一个字。

清冷的海风,带来了这个城市绵延的温柔,皑皑的层雪,掩映着这片海空多情的可爱。这是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的第二天,适应了刚刚接触的志愿服务,一切已经慢慢进入正轨。但是,这也是我们在这里的最后一天,在上午正常的志愿服务结束之后,我们中午十二点进行了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滨州附院宣讲。

早上七点四十,我们到达了住院部病历室。这个科室是为保险理赔、申请大病慢病、医生确定病史和自己留用提供病例打印与病例证明的。在这里,对于智能设备举手无措、甚至只会写自己名字的大娘,独自带着小孩子的疲累中年妇女,连五十元打印费都凑不够的佝偻的老大爷,我们并没有直接第一线面对遭受疾病苦痛折磨的患者,更多的是已经痊愈出院的病人和家属。除了医院的黯然,这里多了几分生机舒心,但是,无论是病人还是家属,依旧是步履匆匆,满面愁容。

紧张的志愿服务结束之后,我们进行了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滨州附院宣讲。我非常荣幸地担任了此次宣讲的主持人。我们在寒假前夕确定了宣讲主题和主要内容,但具体的宣讲形式和安排是在我们志愿服务之余群策群力共同讨论,既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展开,又采用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和院方领导沟通,几经调整,最终确定。

中午十二点,宣讲正式开始,首先是滨州附医团委书记黄瑾讲话,她亲切地表示对我们的欢迎和肯定;随后,进行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诗歌朗诵、“新时代有点潮”脱口秀、《十九大后中国外交新格局之人类命运共同体》宣讲、“我的男神--习近平”分享交流,以及紧密联系宣讲内容的有奖竞答。宣讲内容贴近青年实际生活,互动环节紧张精彩,获得了滨州附院的领导和师兄师姐们的一致好评。整场宣讲中,我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随时调整主持串场,在竞答环节,更是谨慎而又活跃地把握着节奏,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是这场宣讲严肃而不失活泼,新颖又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医院是生与死的交界,是笑与泪的交汇。生命的重量在这里举足轻重,人无比脆弱,一击即倒,但无比坚强,负重前行。滨州附医志愿一行,我们在这里奉献我们的热情和爱心,我们为每一个病人和家属不厌其烦地指引和协助,我们感同身受着每一份柔软的灵魂,我们分享着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悟,我们影响到了更多无助的、等待的、迷茫的人,带给他们冬日里柔和的关怀。青年的力量,因为碰到爱,而愈加蓬勃待发;青年的智慧,因为相交汇,而更加闪烁光芒。

跨过海,踏上雪,我们相逢,点燃爱与青春。温柔赤诚的爱与真心,激情奋斗的红色青春,我心生激荡,至今难平!

(文/孙文菊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