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8山大日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青马志愿者 王昊晨

发布日期:2018-01-30    作者:     来源:山大日记    

1月30日 星期二 晴

烟台的天是薄荷糖味道的澄澈的蓝,烟台的雪是棉花糖味道的晶莹的白。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宣讲是成仿吾英才班的第二次集体出行,这次我们有15名小青马来到了烟台牟平。今天的我们在医院做了一天导医工作,感触良多。

从早晨八点开始,患者陆陆续续来做检查,大厅里人来人往却并不喧闹。有挺着肚子步履蹒跚的孕妇,有相互搀扶缓步行走的爷爷奶奶,有独自前来却彷徨失措的年轻人,也有行动不便坐着轮椅的中年人。人很多,却都很沉默。面对难言的病痛和未知的恐惧,没有人可以轻松笑语。我站在那里观察着每个人的表情,真切地希望大家可以尽快脱离病痛,健康生活。

我所分配的工作是在三楼大厅医学检验科和医学影像科进行导医和帮助患者自助打印化验单和检查报告,但又不仅仅是如此。短短几分钟内我背过了医院五层楼科室的分布和各个卫生间的位置,以应对病人和家属的询问。多数人第一次使用多功能终端打印报告,又有很多年纪大的病人只能对着机器束手无策,我便一次次主动上前指导,看到站在大厅里一脸焦急的人便去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佩戴着志愿者的绶带,仿佛是一种责任,想要尽力去帮助这些病痛的人,尽力去减轻他们的失意,带给他们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不过短短几小时便站得双腿酸疼、说得口干舌燥,大厅工作护士姐姐一看有闲就催我去休息,并且在我问她“你不累吗”的时候笑着说自己早就习惯了。

大家好像都一样,都在拼劲全力地帮助能够帮助的人。中午遍布各个科室的青马志愿者碰头,却没有地方休息,在大厅的座椅上倒下就睡,下午又准时回岗开始工作。但是一切好像都是值得的,所帮助的人会叠声道谢,朴实的大姨会在你的帮助后紧紧地握着你的手,帮助到别人的满足感也一点点漫上心头。

我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便在一次又一次这样的活动的累积之中内化成我们的精神内核、锻炼出实际本领。所谓理想,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一点一滴的类似这样志愿服务的活动中锻炼积累升华出的家国情怀;所谓本领,是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专业化领域突出贡献之外也要有志愿服务等日常服务的本领;所谓担当,是将整个中国梦抗在肩上的勇气和魄力,是愿意在类似的点滴小事中奉献的精神。

志愿服务充实而有意义,劳累了身体却是对心灵和精神的洗涤。衷心感谢辛苦的医护人员,也衷心祝愿所有病人早日康复。

(文/王昊晨 图/成仿吾英才班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