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马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仿吾英才班 > 青马风采 > 正文

2018山大日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 刘振松

发布日期:2018-01-27    作者:     来源:山大日记    

1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年年初,山大团委面向全校开展“新时代 青春梦——山东大学青年宣讲团”寒假社会实践专题立项。成仿吾英才班的小青马们抓住了这次机遇,积极参与活动,组成了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我有幸成为了宣讲团第一小组的成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在25日考试刚刚结束后,我们便抓紧时间,连夜整理材料,做出了宣讲用的幻灯片和宣讲稿。今天早晨,第一小组乘车前往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并在那里提前做好了多媒体设备的调试工作。

在做完准备、等待宣讲的这段时间里,将要宣讲的几位同学正在做最后的练习。我有些为他们担心,担心这些在读高中的“年轻学霸”们会对这样的宣讲无动于衷,对这样的内容一脸茫然。我看了看同学们还在修改的宣讲稿,希望能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然而,我的头脑中并没有什么新鲜的实例,而幽默感又确实匮乏,最终也没能帮上什么忙。

过了午餐时间,来听讲座的团支书、班长们陆陆续续来到了教室里就座。看着坐满了多媒体教室的听众,我更暗暗地为我们的宣讲捏了一把汗,担心宣讲时整个教室无人抬头,担心提问时全程鸦雀无声——那将是怎样一种尬尴的景象!

随着王颢同学的登台,我们的宣讲正式开始了。王颢身为省实验中学的毕业生,开场便和听众们拉近了距离,并介绍了我们的班级和宣讲团的简单情况,将同学们的目光吸引到了讲台上。

接下来,刘凯然、徐洋、郭胜豪三位同学依次从历史趋势、强军兴军和领路人风采三个角度带领大家认识新时代的涵义。教室里掌声不断,笑声连连,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一方面,这说明了同学们在高中阶段接触时政消息的机会非常少;另一方面,我也相信这体现了我们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们的出色能力,更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新概念的独特魅力和巨大感染力。

可以说,在今天的实践中,我的收获还是很多的。

最直接的收获,便是更加形象地认识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逻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祖国军事实力的飞跃,更加深入地感触到了习近平同志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魅力。这些内容,是我之前通过在网络上关注新闻或者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所不能完全学习到的。看得出来,大家为了这次宣讲都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另外的收获,就是和这群还在努力备考的高中生坐在一起,感受到了他们的饱满充实的精神状态。宣讲中,每个人都认真聆听,充满着青春活力。看着他们,我好像找回了两年前的自己,找回了那个对一切都充满热情,都充满期望的自己。

就把今天的实践作为这个假期的开端吧!我要调整好状态,以昂扬的姿态迎接这个寒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多阅读课外书籍,脚踏实地,蓬勃向上。新时代,新青年,新目标,就从这假期第一天开始吧!

(文/刘振松 编辑/赵宸 审稿/董沐夕)